花400餘萬苦讀4年 24武大學生欲畢業無學籍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用功讀書近4年,即將畢業武漢大學2011級的金融系學生張鵬被告知,他根本不是武大的學生,沒有學籍,不可能畢業。與他同樣命運的還有至少另外23人。

大陸媒體報導,現在正是中國大陸大四學生寫畢業論文,找工作的季節,在校園宿舍住了近4年,在2011級金融6班上了近4年課程的張鵬,怎麼也不能理解他沒有學籍,且他的大學生涯從開始就是一個騙局,父母為他繳納的昂貴學費和他自己的用功讀書,換不來一個在大陸就業市場找工作必備的大學畢業證。

2011年高考(大學入學考試),18歲的張鵬成績不理想,只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專科學校,張鵬的爸爸有一位廣東老鄉陳東,向他推薦去武漢大學上學,並保證,只要花15萬人民幣(2.42萬美元),就可以讓張鵬成為武漢大學的學生。

很快,張鵬收到了武漢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和新生入學手冊,其中在編號為「8607520」的錄取通知書上,清楚的寫著:「你被我校金融學專業錄取」,並且蓋有武漢大學的印章(與國際社會不同,中國大陸所有官方文件,只認印章,少有簽字)。

2011年9月入學,張鵬和另外4名與他情況一樣的學生前去武大報到,一名自稱張傑(也有報導說為王傑)的男子,表示是他們的輔導員,接上他們,並安排他們參加校外的軍訓,軍訓結束後住進武大茶港校區的教職工宿舍新三棟的一間學生宿舍。

之後的4年,他們一直跟隨金融6班上課,參加班內的所有活動,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沒有學號,沒有學生證,每年考試的時候,是單獨在一間教室內考。他們問張傑為什麼,張傑說,這些都沒關係,他們4年後會按時得到畢業證和學位證。

就這樣,張鵬每年向張傑交1.5萬人民幣(2420美元)的學費和雜費,安心的上學。期間,張鵬曾經有過多次懷疑,因為每次上課,老師從不點他們5個人的名字,對此張傑說:「沒關係,你們安心上課就好。」

最近老師佈置畢業論文,張鵬5人沒有指定的指導老師,也找不到老師指導,他們找張傑,張傑的電話突然再也無法撥通,而學校網上的學生檔案中,沒有張鵬的信息,這時張鵬意識到,自己真的是受騙了。

5月22日,武漢大學向媒體公開回應張鵬等學生,表示這是社會人士盜用武漢大學名義進行的招生詐騙,武漢大學不存在政策外招生。

武漢警方表示,已經抓捕3名涉案人員,但具體情況並未透露,只說案件仍在調查。不過一份內部文件透露,至少有24名學生與張鵬情況一致,他們分別來自東三省、四川、河南、廣東等地,在2011年支付的「好處費」總計超過400萬人民幣(64.54萬美元)。

對這一情況網友質疑聲不斷,其中包括:武漢大學如何可以安排不是學生的張鵬等人住進學校宿舍?武漢大學金融系的老師為何允許不是自己班級的學生長達4年跟班聽課、郊遊、參加各種活動?武漢大學為何能在考試時將考題發給涉案的學生?⋯⋯

報導表示,除了武漢大學,中國大陸其它大學也有此種情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