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留學生大V富二代 成統戰新目標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最近,中共當局舉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海內外多家媒體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進行了分析。其中,習近平提出的三類中共重點統戰對像——留學生、網絡大V以及富二代,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5月18號到20號在北京召開。會上,除了繼續強調中共以往的統戰對像:民族、宗教、知識份子和港、澳、臺以及海外華人以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提出,中共將加強對「黨外知識份子」尤其是留學生、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俗稱:「網絡大V」)以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富二代」)的統戰工作。講話發表不久,中共統戰部就迅速披露了當局針對「網絡大V」和新媒體的統戰工作。

據中共官網和《中國統一戰線》雜誌發佈的消息說,今年3月24號到4月3號,中央統戰部舉辦了「第12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共有55人參加了這次培訓,有三分之一學員來自互聯網和新媒體業,其中包括原新浪微博的主要負責責任人、百度副總裁朱光、優酷土豆集團副總裁陳丹青、天涯社區副總裁馬娜,還有知名「網絡大V」鄧飛和歐陽後增等等。

據報導,這是中央統戰部第一次將新媒體從業人員,成規模地納入培養體系。

前《百姓》雜誌主編、資深媒體人黃良天:「因為我們現在這種傳播方式,在互聯網等方式的衝擊下,傳統的傳播方式已經發生了改變,所以中國共產黨現在非常重視這種新媒體的傳播,和它的方式和效果。而且在傳播中間,其中所謂的『大V』、『大咖』,它起了一個引導輿論或者一些傳播事實的作用,也被當局已經認識到了。」

前《百姓》雜誌主編、資深媒體人黃良天指出,中國大陸的媒體就是當局的宣傳工具。新媒體的興起,使得很多「網絡大V」因為不在當局對媒體的管控範圍內,可以相對自由的發表言論,就容易產生真正意義上的媒體和傳播途徑,這是一黨專政的中共當局絕對不允許出現的。因此,對「大V」們的統戰對中共來說就異常重要。

根據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通稿,「要加強和改善對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經常性聯繫渠道」,讓他們在「淨化網絡空間、弘揚主旋律」等方面展現「正能量」。

黃良天:「我們現在國家財政方面對於所謂的新媒體建設的投入是很大的,那麼投入這麼多幹甚麼?就是為了宣傳,你(網絡大V)能夠做我(中共)的『工具』我當然也信任你,我也給你一些相應的工作環境,或者財政補貼,你不能跟我唱『對臺戲』,你不要有你的思想。利用你的文化知識、利用你的威望為我們黨說話,為我們政府說話。」

香港《蘋果日報》社評批評,將新媒體名人納入統戰重點目標,是「本末倒置、逆歷史潮流而行」。社評指出,在互聯網時代,中共不是順應民意推進民主和法治,而是以陳舊的政治分化策略對待網絡名人,以維護其一黨專政的地位。」

此外,統戰會還強調,留學人員是「統戰工作新的著力點」,要堅持「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政策,鼓勵留學人員回國工作或以多種形式為國服務。」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留學生在國內的時候,都是經過洗腦教育的。中共當局害怕留學人員在國外接受普世價值,要把他們作為統戰對像,使得這些人不要走上和中共對抗的道路上去。它也是要爭取一些人能夠對中共當局配合,就是削弱這些人對當局的批評的,或者是不滿的情緒,希望這些情緒能夠得到緩和。」

台灣媒體《中央社》評論說,中共統戰工作向來採用滲透、收買、威脅誘騙等手段,達到瓦解「敵人」的目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