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郭伯雄案延後公佈 四大原因促習重新佈局?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徐才厚因病亡被免於起訴後,被指與徐才厚貪腐旗鼓相當的另一隻軍中大老虎郭伯雄,傳聞已遭到調查。日前,有海外媒體爆料稱,鑑於多方原因,針對郭伯雄的處置出現變異,郭案的公佈或許將延後。

消息人士:高層指示暫停郭伯雄案報導準備工作

日前,據海外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高層已叫停了喉舌媒體發布郭伯雄被處理的準備工作,顯示當局對郭案的處理可能出現變異。

此前的報導指,郭伯雄在4月10日已經正式被當局宣布限制措施、拘捕審查,而外界也一直關注當局何時公布郭案。當時有消息指,郭案或會在5月底之前公布。但最新的消息顯示,軍隊喉舌《解放軍報》和新華社軍事部等中央級媒體的有關負責人已接到上層指示,暫停了準備報導郭案的工作。

消息人士指,郭伯雄任軍委副主席時分管總參、總裝,郭家主要靠倒賣軍火發橫財。中共軍隊總參設在廣州一個秘密機構,本來是承擔收集東南亞情報信息的重任,卻成了郭家倒賣軍火的窩點。由於相關黑幕驚人,暫時難以對外公開。

報導還表示,以中共黨內處事方式,像郭伯雄這一級問題領導人的處理,不可能不了了之,即便暫時不移交司法,公諸於眾,也必定會有黨內結論,公諸黨內和軍內。消息人士認為,今年秋中共五中全會前後,相信當局會對郭案有所交待。

分析:四重原因或促使習近平從新佈局

自從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公佈調查後,大陸媒體頻頻引述軍方人士的發言暗示郭伯雄也將面臨調查,而外界也曾經報導指郭伯雄案或在4月底揭蓋,當時甚至有消息指大陸媒體普遍已提前做好報導郭伯雄「出事」的準備。時至今日,大陸官方一直未能公佈郭伯雄落馬消息,海外輿論認為,這或許與當前習王打虎態勢的大背景有關。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認為,此前,4月初,中共最高檢宣布天津檢方將公訴周永康。香港《南華早報》發文稱,庭審或定在月底。但在5月中旬,《南華早報》表示,有消息稱周永康案的庭審已經被推遲,這顯示圍繞周永康的審判仍存在激烈的高層博弈。在周永康一案未能塵埃落定之前,拋出郭伯雄可能引發的軍隊震盪,或許成為習近平穩定打虎大盤的一大顧慮。

其次,郭伯雄與徐才厚同屬上屆中央軍委副主席,一年之中先後落馬已經對軍隊產生較大衝擊,畢竟此二人受江澤民操控架空胡錦濤,實際把持軍委長達十年,目前中共軍隊中高階將領絕大部份是他們兩人提拔,僅是肅清徐才厚影響,就已經先後揪出三十餘只軍級老虎,如果對郭伯雄也如法炮製,可能引起軍中更大的衝擊,在終極老虎江澤民尚未拿下的前提下,所冒風險較大。

第三,如果郭伯雄案放在今年五中全會前後處置的消息屬實,不排除習近平有藉此案的公佈,來實現自己定盤五中全會人事安排的可能。其中,尤其以習近平軍中反腐最關鍵的人物劉源的人事卡位,備受媒體關注。

此外,海外媒體曾於5月中旬曝出郭伯雄癌症復發,目前被控制在301醫院。由於此前徐才厚因癌症惡化死亡,中共官方宣布對其不予起訴,被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給習近平「省了麻煩」,《德國之聲》就曾引述觀察家的分析表示,習近平可以騰出手來對付周永康的案子。如果郭伯雄病情危重,可能步徐才厚後塵,或許也是其案子延後公佈的又一重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