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慶安槍案 官方調查出爐 律師斥非法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備受輿論關注的「慶安槍擊案」又出現了新進展,中共官方媒體日前發表調查報導稱,經司法鑑定,此前警方通過媒體公布的監控視頻「未發現作假」,民警開槍射殺徐純合是「依規合法」。對此,徐純合案的代理律師表示,調查程序「不合法」,不能接受當局調查結果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網站5月24號發表調查報告稱,對於「慶安槍擊事件」,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民警李樂斌是「依法執行公務」,在處置這一事件中使用槍支「依規合法」。這一結論與此前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公布的調查結果相一致。

對此,「徐純合案」的代理律師謝陽表示,檢方的調查程序不合法,不接受調查結果。

徐純閤家屬代表律師謝陽:「我感到一個很可笑的事情,檢察機關這個『獨立的調查』是在公安機關的調查基礎之上,然後才形成檢察機關這樣的一個結論。如果說你檢察機關來獨立的調查這個案件的話,應當是這個視頻只能允許你自己現場去採集一些目擊的證明。現在我們質疑、追究的就是公安機關,公安機關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那你怎麼能以它的材料為基礎呢?」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引述「徐純合案」的另一位代理律師謝燕益的觀點稱,有關調查的實施主體和調查程序,都有「徇私枉法」之嫌。

謝燕益指出,負責此次調查的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與涉事的公安機關,屬於同一主體,這是違法的。而在調查程序方面,謝燕益表示,儘管他們一直向有關方面要求獲取監控視頻和相關證據,並請求與調查負責人面談,但都沒有得到實質性回應。而中共官方媒體卻得到了視頻素材並在剪輯後播放。謝燕益認為這是調查機關與媒體配合,對事件進行「輿論定性」。

謝陽:「現在無論是公安部門還是檢察院,它所做的決定都不是法定意義上的決定。這個案件,在沒有進入到司法程序以前,中共試圖利用壟斷的媒體、壟斷的行政權力和它的司法權力,來壓制民眾的知情權,這個案子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進入到一個正常的法律程序。」

此外,為了證明民警李樂斌開槍射殺徐純合是「依規合法」的,中共《央視》還採訪了多位專家,發表了「統一觀點」。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稱,徐純合涉嫌暴力襲警,如果這種情況下李樂斌不開槍,就可能涉嫌瀆職。而另一名專家,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教授李和,針對網民質疑的「為何一槍斃命而不是開槍擊打其他非致命部位?」,李和回答說,民警李樂斌被徐純合重力打擊以後,他瞄準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

對此網民們諷刺,無法瞄準還能一槍斃命,真是神槍手!

網友秀才江湖表示:「它說專家的看法,完全是自言自語一樣的,很可笑的。就是不在乎老百姓信不信,它們無所謂的,你信不信我也這樣說。」

謝陽:「在中國這樣的極權體制下,我們普通的公民是沒有持槍權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警察在使用槍支的時候,你是受到緊迫(威脅),而其他的方式又不能奏效的情況下,你才能夠使用你這個開槍權,開槍權是你的終極權力,你不能夠隨便用的。」

儘管檢察院列舉了一系列「證據」,並採訪了多位專家支持,但檢方的調查結果依然沒有得到公眾的認可。不斷有維權人士走上街頭或散發傳單,或舉牌抗議,要求當局公布完整視頻,但都遭到當局鎮壓。據《維權網》報導,5月21號,又有17名人權捍衛者因關注徐純合案而被警方關押。

謝陽指出,如果徐純合這一槍不能夠被制止並被「合法化」的話,那麼以後所有大陸底層民眾、訪民的人身安全,隨時有可能受到威脅。因為中共當局會以這次的案件為例,為以後警察開槍提供支持。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