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對新媒體 壓力空前大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美國奧巴馬總統日前開通個人「推特」帳號,九小時即吸引131萬個追隨者,世界許多國家政要在社群網路都擁有千萬粉絲。而中共高層面對新媒體與社群網路,表現出壓力空前大,中共日前舉行加強對新媒體的「統戰會議」;還招募大量「五毛黨」虛矯地粉飾太平。有評論稱,中共面對新媒體威力,堵不完也抓不盡,且越壓越反彈。

中共日前舉行「中央工作統戰會議」,會議稱要加強和改善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要和新媒體代表人士建立經常性聯繫管道,加強線上互動、線下溝通。

相關報導還表示,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將全面掌控網路安全與言論走向,對網路統戰,進行嚴打嚴控網路言論散播,建立全球最嚴密管控的「網路長城」和監視系統,同時爭取新媒體代表人士,以「淨化網路空間」。

據報導,去年底,中共公安部與國信辦對薛蠻子等「網路大V」以性醜聞、滋事等罪名抓捕,北京即有「網路寒冬」傳聞。據說有內參建言,對網路言論領袖除打壓外,還應給出路,於是中共開始手段放軟。今年3、4月間,中央統戰部舉行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三分之一以上成員來自網際網路與新媒體,要他們向體製表態靠攏,不讓新媒體失控。

世界新聞網發表社論文章稱,中共想讓新媒體成為最有效的發聲管道和傳播利器。然而,新媒體和傳統媒體核心差異是分殊化、社群化和多元發散,要讓網路內容能如病毒般散播,必須有和網民「同聲同氣」的共鳴,而「主旋律」式的公報思維,恰恰違背新媒體基本思維。

文章稱,中共對新媒體是既愛又恨,愛新媒體動員力量遠勝一切傳聲工具,恨新媒體急速散布而難以掌控,譬如「茉莉花革命」等力量集結,對維穩是強烈威脅,更不易和「主旋律」齊一節拍。最近四川反對高鐵營建群眾運動,官方極力掩蓋,但萬人上街遊行、警民受傷等訊息、照片在海內外傳播。中共網控越嚴,新媒體、自媒體散布訊息力量反而越來越大,威脅不成,拉攏便成統戰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章透露,中共共青團中央2月曾下發文件,要求全國各地6月底前,招募上千萬名「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積極參加團中央的「陽光跟帖」行動,成為網路上被人人唾罵的「五毛黨」。共青團「建立網軍」急迫,正顯示所謂「負能量」網路訊息已讓中共難招架,非號召「千萬網軍」抵禦不可。

日前中央統戰會議稱,要重點爭取海外留學人員、新媒體代表人員與非公有制經濟體系年輕一代;中共已意識到海外人士、新媒體與年輕自營商,是最難掌握的對象,如不改弦易轍爭取支持,對中共政權是一大威脅。只是,徒以統戰「爭取支持」「淨化思想」,如無法真正加入他們「同聲同氣」,有如以19世紀的僵化作為,要挑戰21世紀的網路世代,將面對網路世代的抗壓反彈。

文章最後稱,中共有全世界最嚴密的網管系統,卻仍造就最駭人的官員貪瀆集團,正是民情閉塞、專權作為所致。面對新媒體威力,只知一路漏一路堵,堵不完也抓不盡,且越壓越反彈。化解威脅,必須善用網路時代連結的本質,尊重言論自由傳布的權利,面對真實,讓民情通達。否則,如果只靠動員「五毛黨」虛矯地粉飾太平,中共最終只會「革自己的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