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醫院啟用機器人麻醉師 病人反應佳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美國西雅圖的一家醫院正式啟用機器人麻醉師,為進行結腸鏡和內鏡手術的病人實施麻醉。據使用了這款名為Sedasys系統麻醉的病人表示,感覺不錯。醫生對病人術後的恢復情況進行監控,也認為這套系統很好。

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Virginia Mason醫院,剛剛完成了對一名病人的結腸鏡手術,這次手術與眾不同,不僅因為病人吉利亞特(Penny Gilliatt)本身是一名護士,更在於她接受手術的過程中,為她實施麻醉的是一台名叫Sedasys的機器人

「如果我的麻醉過程出現異樣,機器會減少麻醉劑的輸入,這樣我就會醒來。它(機器人麻醉師)不會讓我進入深度麻醉狀態,那是危險區。」吉利亞特介紹說。

在吉利亞特進行手術的時候,林醫生(Otto Lin)全程監控,他選擇了異丙酚,一種高效但風險性較大的麻醉劑。這樣整個麻醉過程,林醫生控制增加藥量,而機器人麻醉師控制減少藥量。

「這樣我們將不再有病人被麻醉不足的情況發生了。」腸胃病醫生林醫生介紹,異丙酚的危險性較高,之前醫院多採用鎮靜劑做結腸鏡的麻醉,但鎮定劑會造成病人噁心、頭暈,而且對每位病人的效果不同。如今有了機器人麻醉師,他可以放心選用異丙酚了。

Sedasys系統除了自動檢測病人的麻醉狀態,還會提示病人握壓控制器,以檢測病人的反應快慢,決定是否減少藥量。這樣手術結束後,病人會很快甦醒過來,不再會出現病人甦醒過晚等情況。

Sedasys系統已經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安全認證,在大約1500例的臨床使用中,病人的甦醒時間平均減少了20%。不過麻醉師們表示,他們不會因此丟掉飯碗。

「這套系統只適用於那些相對健康的病人,進行結腸鏡或普通的內腔鏡手術。」麻醉師普羅克(Julia Pollock)表示,身為麻醉師,他們在醫院的治療體系中仍起著重要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