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壇大地震 FIFA多名高官涉貪被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週三,國際足壇曝貪腐醜聞,包括兩名現任國際足聯主席、巴西前足協主席等多名官員,及相關企業高管共14人,被美國司法部以47項罪名起訴,其中7人已被瑞士警方協助逮捕,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週三凌晨,十幾名瑞士便衣警察在蘇黎世突擊逮捕了國際足聯的七名高官,在美國邁阿密,聯邦調查局也突擊檢查了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所有行動都是在配合美國司法部,對9名國際足聯高官和5名相關媒體高管貪腐罪的起訴。他們14人被指控從1991年至今的長達24年的時間裡,收受賄賂和回扣,涉案金額超過1.5億美元。本次案件涉及人數多,級別高,堪稱一場國際足壇的地震。

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今天在紐約宣佈了對這14人的多達47項控罪。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對於這些個人的47項控罪包括敲詐勒索、欺詐、長達20多年的洗錢陰謀。」

現任國際足聯副主席及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CONCACAF的主席Jeffrey Webb,CONCACAF的兩名前主席Jack Warner及Costas Takkas,另一名現任國際足聯副主席Eugenio Figueredo,還有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足總主席、華裔官員Eduardo Li等14人都在被指控之列,他們中最高的可被判處20年監禁。瑞士逮捕的7人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國際足聯負責規範和促進足球的發展,我們今天公開的這被控的14人,包括的國際足聯的高層官員,國際足聯下屬的地區以及其他管理機構的負責人、體育營銷公司的主管等。根據起訴書,這些體育營銷公司支付了數百萬美元賄賂和回扣,以在國際足球賽事中換取獲利豐厚的媒體及市場權利。」

根據調查人員指出,這些涉嫌貪腐的足協官員,從體育市場營銷公司收受賄賂,再將世界足聯相關賽事活動的轉播權及各項授權,出售給電視與廣播公司、企業贊助商以及其他想要轉播比賽或推廣自家品牌的公司。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簡言之,這些個人和組織在參與受賄之後來決定誰能轉播比賽,世界盃在哪裏舉行,誰來運作這一負責組織全球最受歡迎的足球運動的機構。」

不過遭到指控的被告之一,國際足聯前副主席Jack Warn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一切指控,矢口否認:

國際足聯前副主席Jack Warner:「我對此不想說太多,我已經與我的律師談過了,你們已經在媒體通告中看到了,但我內心很坦然,我4年前就已經離開國際足聯。」

國際足聯主席Sepp Blatter目前並沒有遭受指控,他還要在本週五的國際足聯選舉中,尋求第五次連任。他領銜的國際足聯,憑藉超過15億的外匯儲備,被認為更像是一個全球金融集團。目前,14人被告中,有4名官員和2名企業高管已經認罪。

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Kelly Currie:「所有這些受到指控的人,都曾經為了他們的犯罪計劃而在某個時期在美國居住或舉行會議。因此對美國造成了多種影響,所以這是一個全球性的調查」

目前,針對2018俄羅斯和2022卡達世界盃的另一項調查也已經展開,以掌握其申辦程序是否涉及不法行為。美國司法部長林奇還強調,本次對14人的起訴並不是他們調查的結束。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