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印象不利求職? 憑實力揚長避短

近期卑詩大學語言學系的一項研究發現,先入為主的種族印象影響人們的溝通和相互理解,可能會在找工作時對新移民產生影響。不過有專家表示,新移民在新環境下找工作,轉變心態,全新投入社區,憑藉自身優勢還是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找工作會不會因為膚色被排斥,是很多新移民朋友的疑問。UBC卑詩大學語言學系的一項研究發現,種族印象還是在溝通會話中時產生不良影響。

研究中先把華裔面容照片給測試者看,再聽錄音,即使是本地長大的第二代華裔移民都會被認為有口音。如果先聽錄音,就分辨不出種族背景。有移民安置機構表示,語言的確在職場面試中是新移民的弱勢,但是雇主看重的不僅是語言。

Mosaic溫哥華區就業經理 楊肖鴿 :“我們接觸的很多雇主,他們注重找工作的人是不是有他們需要的技能。”

楊肖鴿表示,不少新移民有很好的專業技能或人際網絡,也可以找到適合於自己的工作。他的一位朋友的經歷就證明了這一點。

Mosaic溫哥華區就業經理 楊肖鴿:“他們是從國內來的,他們的優點是國內有很大的人際網絡,他找的這家公司是和國內有生意,這就不是他的弱點是長項。因為他公司與國內有很多生意來往,所以他做了那家公司的部門主管。”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多那麼幸運,他表示開始先做一份義工的工作,投入本地社區,會為自己增添競爭力。

Mosaic溫哥華區就業經理 楊肖鴿:“有些人會覺得做義工只是義工沒有錢,其實在這裡我很欣賞義工這個制度給我們一個準備投入這個社會,做義工也要像收工資一樣的工作一樣對待。”

他最後提醒新移民即使遇到挫折,也要用正面的態度對待。不要常常懷念原來的生活,全心投入新社會,會帶來更多自信。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