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謀劃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菲:抵抗到底決不退縮

【新唐人2015年5月28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8日的報導,中共南海不斷擴建人造島嶼、挑起地區緊張情勢之際,中共官員還再次表明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可能性。然而美國與菲律賓皆表示,絕不容忍中共以任何形式侵犯南海的航行自由。

中共外交部網站26日刊出邊海司司長歐陽玉靖「接受媒體採訪」的文章,被問到中共是否會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時,歐陽玉靖明確指出「中國擁有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權利」。

歐陽玉靖還說:「中方將來是否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取決於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脅和威脅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名專家說法稱,這是中共近來最明確一次再次證實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而中共外交部還在這個緊張局勢刊出此篇採訪,格外具有挑釁意味。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說,重提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是北京方面有心發出的一個信號:「如果中國仍不滿足於近來的緊張情勢,那麼中國官員重新提出劃設防空識別區,就表示他們正在外交上籌備此舉動。」

2013東海防空識別區 遭各國強烈抵制

中共曾在2013年11月於釣魚台周遭海域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國際譁然和周遭各國強烈抵制。不但覆蓋日本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也侵犯了一直以來屬於台灣空軍演訓區塊的部分空域。

東海防空識別區受到日本與美國高姿態動作抵制,美國還派遣兩架B-52轟炸機飛越這塊中共宣稱為其管轄的「防空識別區」,明確表示美國不會接受這樣的擴張行為。儘管美軍轟炸機沒有向中共「報備」,中共也沒有派遣戰機加以攔截,顯示中共所謂「防空識別區」根本無法執行,在美國武力展現決心下不堪一擊。

美國軍艦戰機 南海高姿態巡航

《金融時報》引述駐北京的國際安全事務獨立專家Gary Li表示,中共宣佈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似乎是對本月美國飛機飛越的「針鋒相對」的回應。

5月中旬,美國一架搭載CNN攝影組的P-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飛越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中共駐軍雖然用無線電「警告」,但沒任何採取實際敵對動作。除此之外,美國還派遣濱海戰鬥艦沃思堡號繞行南沙群島,並且聲明美國不會容忍對該地區航行自由的侵犯,高姿態挑戰中共在該海域的武力擴張。

菲律賓不向中共防空識別區低頭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也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在25日重新聲明菲律賓將在南海「以一切能力捍衛屬於菲律賓的權益」。菲律賓已經多次在國際上抗議中共於南海的侵略性擴張。

艾奎諾三世說,儘管目前中共沒有正式在南海宣布防空識別區,但「菲律賓飛機會繼續在國際法規範下於該地區飛行,我們也非常清楚該地區的情況和我們應該採取的行動。」艾奎諾三世表示,中共不該仗著龐大軍力欺負較小的國家。

4月25日,一架菲律賓海軍的偵察機在渚碧礁遭到中共海軍軍艦以強光照明,警告要求「離開中國領土」,但菲律賓偵察機沒有加以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