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深陷貪腐風暴 贊助商嚴重關注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國際足聯週三曝出貪腐醜聞,涉案金額高達1.5億美元。美國司法部一共對14名被告發出47項指控,其中7人已被逮捕。消息發出幾小時內,國際足聯多家知名贊助商,紛紛發表聲明自危,表示願意配合調查。

在多名國際足聯高官在瑞士蘇黎世五星級飯店被瑞士警方逮捕之後,國際足聯在美國的多家知名贊助商,包括耐克、可口可樂和麥當勞,紛紛發表聲明,關注這起事件,並支持配合調查。

耐克公司聲明說,「耐克公司一直深信,商業和運動都應遵循重道德和公平競爭的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操縱或賄賂。我們一直並將繼續與有關當局合作。」

耐克很可能是起訴書中提到的一家不具名公司。起訴書說,1996年,一個全球體育公司同意10年內支付1.6億美元,成為巴西的獨家鞋類、服裝、配件和設備供應商。這很明顯是在說耐克,因為從那一年開始,耐克拿到巴西國家隊的大筆贊助交易。

起訴書還說,該公司同意在合同以外,通過瑞士銀行賬戶,支付額外的4千萬美元,稱作「營銷費用」。

另一家贊助商可口可樂公司表示,足球管理機構的高級官員涉嫌違法被起訴,玷污了世界盃的使命。可口可樂呼籲國際足聯配合調查,共同解決問題與爭議。

麥當勞公司聲明表示,非常關注這起事件,正在就此事與國際足聯接觸,密切留意事件動向。

美國司法部週三以勒索、欺詐、洗錢以及腐敗等47項罪名,起訴9名國際足聯(FIFA)高官與5名體育營銷公司高管。

司法部聲明說,被告從1991年到現在,長期收受賄賂和回扣,涉案金額超過1.5億美元。涉及賽事包括世界盃預選賽、美洲盃、加勒比地區金盃賽等重要賽事。

目前,14名被告中,有7人被捕,至少4名官員和2名企業高管認罪。他們之中最高可被判處20年監禁。

被告中不包括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他聲明表示,歡迎任何幫助足球界根除錯誤的行動。

該機構凖備按計劃在週五選舉下屆主席,但遭到歐洲足聯(UEFA)與美國的反對,考慮是否抵制會議。

美國檢方表示,他們的目標是逮捕更多涉案嫌疑人。

新唐人記者 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