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收藏數位化 僑委會數位典藏起跑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為了避免海外僑社、僑校或僑胞個人珍藏的文物面臨佚失的危機,中華民國僑委會啟動「數位典藏」計劃,希望協助保存華僑在海外打拼的文化和記憶。來看報導。

僑胞移民海外後的打拼,收藏的文物和典藏的歷史記憶,都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漸漸消逝。「文化收藏數位化」,以「數位典藏」的方式,記錄下寶貴的文化資產。

文化數位化後,有三種方式開放公眾閱覽。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映陽:「第一個,我們可以出書,第二個,可以透過網絡平臺,讓大家查詢,第三個,可以透過實體展覽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僑胞的文物,和我們僑胞發展的歷史。我覺得這個數位典藏計劃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

得知文化數位化的消息後,周先生拿著家人紀念祖母的典籍來到記者會現場,成為紐約僑胞支持典籍數位化的第一人。

資深媒體人周勻之:「你放在家裏不用它的話,就是一個死的東西,我們要使它活起來,使它能夠流傳。我覺得這個能夠作為數位化的話廣為流傳,一方面是為先人做一個紀念,一方面也是使大家對這個(數位化)有一個認識。」

文化收藏數位化」徵求的主題包括「唐人街今與昔」、「國父與華僑」、「華僑與抗戰」、「百年僑校」、「百年會館」、「台灣會館」,擁有相關文物的僑胞,即日起可以聯絡紐約文教中心,數位掃瞄後文物原地歸還,僑委會還將頒發獎狀予以感謝。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