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假如徐純合還或活著

當官媒還在為慶安槍案的「真相」和「開槍合法」背書時,又一起惡性致死案件發生了:5月25日上午,尋仇6年的拆遷戶當街刀刺斧砍殺死了拆遷辦負責人。

事件發生在早上9點左右,地點位於西安市自強東路一處名為生產路公交站牌旁。一位目擊者稱,殺人者是一名被拆遷戶,今年40多歲,自稱與死者有仇。當時死者剛下公車,就被守候在此地的他攔住,先是用刀連續刺了死者數下,接著又用斧頭在他頭部猛砍了幾下。當時有旁邊店鋪和一名路人竭力勸阻殺人者不要做錯事,但他表示,自己已經堵這名男子6年了,一直都在找他。殺過人後,他用報紙擦了手上的血跡說,自己住在生產路附近,多年前因為拆遷的問題,一直在尋找被刺的人。還告訴旁邊市民說他沒有手機,讓群眾趕快報警,他也不跑。很快,有警方趕到現場將兇手控制,先給他戴上手銬,隨後這名男子稱他願意跟著走,不用戴手銬。

現實生活中,如此喋血街頭慷慨赴死的殺人者可以說極為罕見。那麼,是什麼樣的「私人恩怨」讓他與死者這般不共戴天,以至於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惜以一命換一命的地步呢?媒體報導說,死者姓曹,是大明宮遺址公園附近一個拆遷辦的負責人,負責車站北廣場地區改造,區域包括太華路以北,自強路以南等地區的拆遷工作。警方稱,據歸案的殺人者供述,曹某多年前騙他幾萬元錢一直不還,他尋找多年,在生產路公交站牌旁遇到死者後言語不合就實施行兇。至於曹某騙錢一事是否跟拆遷有關,警方並無進一步的說明。但從殺人者自稱「多年前因為拆遷的問題,一直在尋找被刺的人」的說法來看,不排除有這種可能,甚至可以說這種可能性還很大。試想,如果沒有更大的冤屈,僅僅是幾萬元錢被騙,一個行事如此冷靜的人何至於非置騙人者於死地,而且還要義無反顧的陪上自己一條命呢?

撇開這不論,我想這位殺人者的所作所為肯定會讓不少人想到當年的楊佳。楊佳留給這個世界的名言是:「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想必大家都還記得,楊佳想要的「說法」最終並沒有要到,結果代替木訥寡言的他「給出說法」的,是一柄二十多釐米長的單刃剔骨刀,它讓六位警察成了刀下鬼。這回拆遷辦負責人當街被拆遷戶殺死的血腥一幕不就是楊佳殺警的翻版嗎!

由他們倆我不能不想到已經死去的徐純合。假如惡警李樂斌的那一槍並沒有打到他的致命處,徐純合僥倖活了下來,接著又經歷了後來的一幕幕——官方是怎樣抹黑他的,又是如何庇護兇手李樂斌的,他會怎麼樣?會不會像這位復仇的拆遷戶一樣成為另一個楊佳呢?恐怕沒有人敢斷言絕對沒有這種可能。

有論者說:「在此類令人悲傷、令人憤怒的中國故事裡,劇情有過真正的反轉嗎?似乎還不曾有過。那些自視被侮辱被損害的人們,通常只有三條道路可走:1、自殺自殘自焚;2、報復損害事件中的直接當事人;3、報復社會,廈門、杭州、北京先後發生的公車縱火事件即是如此。」誠哉斯言!

寫到此,我忽然覺得這三條路就像是一面鏡子,不但照見了中國的今天,也照見了它的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