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位老農和他的一畝地

如果你想了解和研究中國的基層現實,建議你一定要看看公法評論網刊登的訪談錄《一個截訪幹部的懺悔錄》。這位截訪幹部名叫李崖,曾任河南某縣信訪辦主任、綜治辦副主任。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披露了大量不為人知的截訪內幕,其中講述的一位老農和他的一畝地的遭遇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這位老農原來靠自家的一畝地謀生。他在這畝地上用塑膠大棚種了小番茄,不斷摸索創造,產出了長相非常奇特的品種,價錢當然賣得也很高。但突然企業把他的地佔了,只賠了他很少一筆錢。他那大棚平時一年收入都要一、兩萬,好的時候兩、三萬。地被佔了以後,一畝地一年只賠付他八百塊錢,兩年一千六,還扣了一百七十五塊說是稅錢。這一百七十五塊錢,老人家認為不應該扣。說一畝地政府賣了三十萬,這一百七十五塊錢你怎麼都要給我。但政府那邊跟他嘔氣,就是不給他。老人家就一直上訪告狀,鄉裡面到縣裡面,市裡面再到省裡面,然後就到了北京。北京不是去了一次,是去了七、八次。每一次截他的費用都在一萬左右,到最後拘留他的時候已經花了將近二十萬塊錢。

有一次,負責截訪的李崖覺得這位老人家挺虧的,他告訴他了,要拘留你,你趕緊跑吧。結果老人跑了以後沒有錢回家了,就在北京撿破爛撿了一、兩個月。最後碰見個老鄉給了他幾十塊錢,他這才回得家去。但一回去就被拘留了,再後來當地政府就把他勞教了。

李崖跟採訪他的記者說:「我每次踏入這個鄉鎮就想起那位老人家。我覺得對不起他。勞教是上頭下的死命令,但也有機會放他。當時是我帶隊去抓他的,本想把他放了,但與我同行的有幾個是公安民警,還有派出所的所長,人太多了。如果我把他私自放走,有人走漏這風聲的話,搞不好回去就要處理我。」

於是老人被勞教了兩年。剛進去的時候,公安局領導特地跟勞教所交代了,給老人關禁閉。結果老人家被關在高一米寬一米的小鐵籠里,坐不下去,也站不起來,只能蹲著,關了一個禮拜。這幾乎把他搞瘋了。禁閉結束後,獄方又強迫他繼續在裡面從事非常繁重的體力勞動。

這故事看的我義憤難平!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自家的地本來種的好好的,突然就被強佔了。強佔就強佔了,那你就賠個過得去的價錢吧。結果一畝地政府賣了三十萬,一年卻只賠付老人八百塊錢,兩年一千六,還扣了一百七十五塊說是稅錢。老人家認為這一百七十五塊錢不應該扣,但政府偏不給他。為了要回這一百七十五塊錢,老人只好上訪,從鄉里到縣裡,從縣裡到市裡,從市裡到省里,最後一直告到北京,最終不但沒告出任何結果,人還被關進大牢,受盡折磨。

有感於此,李崖在文中吐槽說:「這樣的情況,估計還要持續上一段很長的時間。究竟會要我們等多久?我自己是看不到什麼希望的。沒有相對應的監督與制約,又不允許發出不同的聲音,怎麼可能會改變?其實老百姓還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多數人長期被壓榨、被欺凌,窮的越來越窮,富的越來越富。」

但你看中國的官方媒體上,幾乎天天都在唱高調,什麼「為民造福」啊,什麼「中國奇蹟」啊,什麼「依法治國」啊……聽上去倒是很美,可它們跟我上面說到的那這位老農以及千千萬萬類似於他的中國底層百姓有一毛錢關係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