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比拚中共五毛 俄國五毛黨被曝光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訊】中國互聯網上的「五毛黨」早已被人所熟知。巧的是,與中共關係密切,被其稱為「老大哥」的俄羅斯,也同樣活躍著「五毛」網路軍隊。不久前,一名聖彼得堡的活動人士冒險深入「虎穴」,親眼目睹了俄羅斯的「五毛」們是如何工作的。那麼,到底俄羅斯和中共的「五毛」有甚麼不同呢?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在俄羅斯的社交和各個新聞媒體的網頁上,經常能看到大量稱讚總統蒲亭,抹黑政府反對派,抨擊美國和西方社會的評論帖子。

聖彼得堡活動人士,獨立記者薩夫丘克曝光了這一現象背後的黑手——「五毛黨」。

《美國之音》報導稱,今年34歲的薩夫丘克,不久前曾打入聖彼得堡一家名叫「互聯網調查」的五毛網路公司。被錄用後,她以家庭主婦、女運動員和女大學生的身份發帖評論。

薩夫丘克介紹,被僱傭的「五毛」或是蒲亭的支持者,或是對政治冷漠,但服從上級命令的人。她在面試時被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評價俄羅斯的烏克蘭政策和蒲亭政權。

報導引述媒體公布的文件稱,每個「五毛」都有多個賬號,並活躍在不同的網站上,按照上級口頭或書面形式的詳細指示發表評論。比如稱讚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行動;在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遇刺問題上為蒲亭塑造正面形象等。

中國網路作家荊楚:「我沒有想像到俄羅斯……看來俄羅斯走向民主之路,這個路程還很曲折。存在五毛的這個現象就是俄羅斯這個民主制度非常危險的一種徵兆。那是俄羅斯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恥辱和悲哀。」

薩夫丘克稱,這家「五毛公司」通過獵頭公司發佈的招聘人員消息,沒有聯絡方式和網址,辦公大樓裡到處是攝像監視鏡頭,工作氣氛沉重。她認為公司老闆是蒲亭的密友,俄羅斯富豪普利戈仁。

不過,薩夫丘克因為向媒體透露信息並撰寫揭露「五毛」的文章被公司發現,在工作了兩個月後被解僱。

就在她被解僱前,薩夫丘克還親眼目睹了她鄰桌的員工,在揭露「五毛公司」那篇文章的評論欄目中,發帖辯解,以影響輿論。

薩夫丘克認為,俄羅斯的「五毛」輿論正成為維持蒲亭政權統治的工具。

中國網友何家維認為,俄羅斯政府僱用「五毛」的做法,與中共的行徑如出一轍。

何家維:「這個是中國(中共)發明的,是中國產生的。『五毛黨』是專制獨裁體制,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人權的一個特定的產物。」

近期有大陸網友在網路上曝光了一份《各省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隊伍建設任務分配參考表》。表格顯示,這個由中共共青團中央負責分配,根據各省高校學生總數和團員總數確定的網路「五毛」,高達1千多萬人。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一個在中國長期生活過的人,我們會認為俄羅斯五毛的這種水平,還是工作在一個『石器時代』。因為無論從組織、規模、佈局、網路的延伸,還有使用這種潑髒水,黑對方的這種卑劣的手段來說,俄羅斯的五毛軍團和中共控制的五毛完全不在一個層面上。」

《自由亞洲電臺》「翻牆知識」欄目的一篇問答文章披露,中共當局不單僱用「五毛黨」來宣傳自己,還指使他們利用微軟公司為開發人員提供的討論區網路Technet,散播攻擊目標主機的信息。

中國網路作家荊楚表示,中國大陸的「五毛」在中共多年的洗腦下,已經喪失基本的是非善惡價值觀,不以「五毛」為恥,反以為榮,可悲可憐。

《縱覽中國》網站則刊登了一篇寫給「五毛」的文章,鼓勵大陸民眾翻牆到自由世界,了解事實真相,用事實消解謊言,讓自己擺脫被洗腦的狀態,從而具備真正獨立思考的能力。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