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再曝襲擊事件 兩維族人被射殺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新疆和田地區一個派出所傳遭到炸彈襲擊,至少有6人參與襲擊事件,兩名襲擊者當場被擊斃,另4人逃脫被追捕中。當地民眾稱警方強逼居民參與搜捕,數十名拒絕農民遭警方拘留。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29日報導,事發地位於和田墨玉縣紮瓦鄉,6名維族青年於25日深夜至26日凌晨期間,用自製炸彈襲擊巡邏警察,兩名襲擊者被擊斃,4人在逃。當局已發出印有4人照片和名字的通緝令,他們來自當地3個村莊,年齡介乎20至26歲,但沒提到是否有警察傷亡及施襲動機。
  
紮瓦市集一名肉販稱,襲擊發生後,紮瓦鄉委會下令全鄉18至60歲的男子參與搜捕行動。如果他們拒絕執行當局命令,就會被逮捕。他聽說鄰村有數十名農民因拒絕執行任務被拘留。另外,許多農民的小麥、玉米、蔬菜等因搜查被踐踏破壞。
  
紮瓦鄉一名維族少女表示,墨玉縣和紮瓦鄉的市集地區的主要街道已被警方嚴密管控,鄉民都不能夠自由出入。
  
報導稱,今年一月以來,新疆和田已發生至少十起涉及維族人的襲擊事件,其中包括:
  
1月28日,3名嫌疑人在檢查站接受警方檢查時,用刀子襲擊警察,兩名警察和一名保安身亡。3名嫌疑人逃走。第二天,其中兩人被特警擊斃。
  
2月13日,皮山縣一維族青年身綁爆炸裝置抱住一名警察後,引爆炸彈,死傷約20人。
  
2月16日,墨玉縣一名維族青年遇到巡邏武警時作出反抗,被武警當場射殺。
  
4月19日,和田警方在于田縣蘭幹鄉打死6名嫌疑人,抓捕兩人。
  
5月13日,洛浦縣洛浦鎮的一個檢查站遭到兩次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6死4傷。
  
但墨玉縣縣城的一位漢族居民張先生說,消息被封鎖了,他們對今年發生的襲擊事件毫無所知。
  
海外的維吾爾組織認為,新疆當局加大對維族人的管控,又推出多項「歧視性」地方政策,已經引起新疆維族人的憤怒,或加劇新疆地區的動盪。
  
針對新疆維族問題,聯合國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比勒費爾特3月11日曾批評中共當局打壓新疆維族人。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