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頭號女巨貪」咋顛沛流離「四國」?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紐約辦公室發言人馬丁內斯5月28日確認,由於違反美方免簽證計劃相關條款,中國紅色通緝令一號女嫌疑人楊秀珠已被美方羈押,聽候被遣送回中國。馬丁內斯稱「作為外國逃犯,楊秀珠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執法重點(2015年5月30日新華社)。」

1946年出生楊秀珠曾任浙江溫州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2003年4月,楊秀珠開始12年逃亡生涯。楊秀珠涉案金額2.532億元;在中國公布的紅色通緝令所列100名外逃人員名單中列首位。

這些年來,作為中國紅色通緝令一號女嫌疑人、「頭號女巨貪」楊秀珠為了逃脫國內法律制裁,輾轉逃亡顛沛流離四個國家之間。那麼,楊秀珠究竟經歷什麼樣輾轉逃亡顛沛流離呢?

楊秀珠逃亡生涯第一站是新加坡。或許,楊秀珠認為新加坡華人多沒有語音障礙,可進退自如。誰料想楊秀珠一到新加坡華就遭遇新加坡黑社會敲詐,新加坡也有魚龍混雜的地帶。根據坊間傳聞,逃到星島的腐敗官員遭當地黑道人士「黑吃黑」的並非僅只楊秀珠。黑道人士所以敢於對楊秀珠「黑吃黑」,自然認定楊秀珠外逃貪官不敢報警軟肋。顯然,星島黑道人士得知楊秀珠身份胃口未必小;楊秀珠也只有被敲詐的份也只能破財消災。楊秀珠更想不到新加坡當地法律很嚴、安全部門掌控有力。因此,貪官楊秀珠想在新加坡「銷聲匿跡」掩身於茫茫人海則大錯特錯了!或許,新加坡留給楊秀珠的是永遠的「心痛」!

楊秀珠無奈地再逃往美國紐約,用大肆貪腐的臟款購置大量房產,想過美國的「包租婆」生活。從身份顯赫的廳官到地位低微「包租婆」,可見楊秀珠是如何降低身架了!2003年6月,中國發出紅色通緝令,楊秀珠在美國享受「包租婆」生涯也成了遙遠的夢幻!顯然,楊秀珠處於美國紐約的大量房產既無法「包租」一時又無法轉手,成為這位夢想中「包租婆」的「包袱」!多少高官、富豪眼裡的美國是人間「天堂」,然而,楊秀珠在美國過「包租婆」的最低奢望怎麼也難以實現?

楊秀珠幾度輾轉出逃荷蘭:最後藏身於鹿特丹市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惶惶不可終日,一個人時常絕望地哭泣。人不傷心不掉淚,顯然,此時的楊秀珠再多的淚也無法洗刷自己懊惱與後悔!因貪腐擁有多少億資金的楊秀珠,怎麼竟然到了藏身陰暗潮濕的地下室度日的困境呢?不是楊秀珠沒有錢,是因為楊秀珠貪腐的錢再多,在荷蘭也無法公開身份!此時,楊秀珠不知有多少無奈和無助,更不知有多少後悔?儘管楊秀珠在荷蘭行蹤較為隱秘,2005年5月,楊秀珠還是被荷蘭警察拘捕。楊秀珠請求在荷蘭政治避難遭拒,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荷蘭拘禁。人們不知楊秀珠是如何逃離荷蘭拘禁?或許,楊秀珠投入了大量金錢,或許,楊秀珠還動用一切人脈資源?顯然,楊秀珠在荷蘭渡過漫長9年囚禁生涯。或許,荷蘭留給楊秀珠的人生只有凄涼和悲慘?楊秀珠想不到荷蘭成為其逃亡生涯最困頓最坎坷的一段歲月?

人們不知楊秀珠是如何從荷蘭逃到加拿大的,更不知楊秀珠是如何逃避機場嚴密檢查,如何逃過指紋和虹膜的身份鑒定?顯然,楊秀珠從荷蘭轉移到加國,是要冒著重重風險重重危機的。加拿大是中國外逃貪官重要的首選地之一,然而,楊秀珠卻並沒有定居加拿大。楊秀珠為什麼只是是加拿大匆匆過客?或許,受賴昌星案影響。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主犯賴昌星,1999年潛逃加拿大。儘管賴昌星竭盡全力想避免遣返,2011年7月,賴昌星依然被遣返回國。或許,賴昌星的被遣返,讓楊秀珠感受到危機,讓楊秀珠無意兜留加拿大。

人們無法準確得知楊秀珠何時重返美國?但人們知道,楊秀珠重返美國也是極端無奈的選擇,或者說楊秀珠已陷入走投無路的絕境!此時,天下之大,已無楊秀珠容身之所!

2014年6月,楊秀珠被拘押於美國新澤西州哈德遜懲教中心。目前,中美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會為逃犯提供庇護,將在各自法律範圍內,努力實施遣返。儘管楊秀珠使出渾身解數,但對楊秀珠的遣返工作已啟動,楊秀珠被遣返也只是程序問題、時間問題!楊秀珠兜留海外時間已非常有限!顯然,楊秀珠終究難以逃脫中國法律的「天網」。這一切正應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話。

12年來,楊秀珠為躲避國內法律制裁,輾轉逃亡顛沛流離「四國」間。楊秀珠嘗試了兩國監獄、一國被敲詐滋味。12年來,楊秀珠的心,楊秀珠的情緒沒有一刻平靜!或許,楊秀珠從未想到她是海外逃亡生涯竟如同陷入「人間地獄」!楊秀珠在國內何曾有如此經歷?楊秀珠又何曾料到海外逃亡竟是這樣不堪回首的遭遇?

中國海外竭力追逃,中國國內嚴厲反腐,哪裡還有貪官的「安全島」?人們更無法想像,哪一國家會為了這些遭受輿論同聲譴責的貪官、經濟犯罪人員,而得罪發展中日益強大的中國?或許,楊秀珠早就後悔不已!遺憾世上沒有「後悔葯」!早就後悔不已!遺憾世上沒有「後悔葯」!

顯然,楊秀珠遣返後也將面臨漫漫鐵窗生涯?然而,楊秀珠或許被遣返回國後才能回歸「平靜」,才能結束顛沛流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