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黨危機!中共修《國安法》鞏固意識形態

【新唐人2015年6月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1日的報導,中共《國家安全法》在本月發布新草案,外媒評論,該草案跟傳統的安全事務如軍事實力、反間諜或捍衛國家邊境沒有多大關係,反而像是共產黨意識形態文件以及要求軍隊捍衛共產黨權力的呼籲。

《紐約時報》5月29日報導說,這部《國家安全法》使用陳舊的民族主義語言,稱安全必須貫穿到全社會的方方面面,從文化、教育到技術。「這部草案聚焦於政治、意識形態和文化。」民權律師、前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張雪忠說。

其他兩部草案也跟意識形態安全有關。他們一個是所謂反恐法律,一個是旨在控制非政府組織活動的法律。

一些學者說,這幾部法律比中共建政以來任何時候都更加被用來服務於意識形態和維持共產黨統治。有趣的是,為什麼北京當局認為它需要這樣的法律?《紐約時報》分析,是因為共產黨意識形態不再像毛時代那樣在普通中國人生活當中扮演一個核心角色,因此共產黨需要通過任何辦法包括立法來推銷和制度化意識形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