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強網控 中共網警從隱秘走向公開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中共以往藏在背後的網路警察,6月1號首次公開露面,50個省市的警察機構,將以所謂的「網警巡查執法」帳號,統一出現在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以進一步加強網路監控。消息引起網路熱議,很多人擔心,言論空間將進一步受到擠壓。

據中共媒體報導,這次由中共公安部部署的所謂「網警公開巡查執法」機制,將在全中國普遍推開,並在整個大陸網路上常態化運作,第一批將首先出現在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等上網率比較高的省市,還有西藏和新疆等敏感地區。

報導說,這批走向幕前的大陸網警工作包括:24小時巡查,發現和制止中共指稱的所謂「網路違法犯罪和有害資訊」及「網路違法犯罪和網上不良言行」,還要發佈所謂的「典型網路犯罪案例」和警示防範訊息,以及接受網友舉報等。

相關消息一公布,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批評、指責和譏諷、嘲弄之聲一片。有網友表示,「沒有公民言論法的出臺,怎麼依法治言?警察治言豈非笑柄天下。」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這個犯罪活動,甚麼不良訊息、非法訊息?這些解釋權力在它們手裡,中國大陸本來就司法不獨立,所有這些都可以由它們任意來解釋,用這種方法來打壓它們不認可、不同意的這種輿論,這種打壓會起一定的作用,但不會完全封殺各種不同聲音。」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表示,中共在網絡輿論這塊已經失守,所以它不斷的採取各種措施,各種辦法,進一步來加強網絡管控。

山東民眾張恩廣:「這個網絡警察以及網絡監督、網絡控制言論這一塊,其實早就有,不是才有,只是從暗處走到明處,就是說它監督每個人,尤其是敏感的人物,或者尤其是異見份子,對他們也監督,它從線下這種隱秘的手段走到明處。」

2013年,中共媒體曾披露,全中國有200多萬人從事網絡控制,其中包括網警、網監、網路輿情師等,主要任務是「替領導幹部看網」。

山東民眾張恩廣:「誰都知道,它的控制能力一直很強大,但是,它沒有特別的高調的公開,但這一次高調的公開了,其實也是震懾,也是給一個包括它們黨政,也包括對民主意識這種人,或者普通人,儘可能的避免對共產黨有不利的這種輿論導向的這種言論。」

也有很多網友擔心,中共當局高調支持網警亮相輿論場,除了震懾,還將使大陸的言論空間進一步收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