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非洲巨鼠立大功 掃雷上萬成英雄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因連年戰亂,田間、路上處處埋有殘餘的地雷,非洲巨鼠被授予新任務,尋找地雷。別小看了這些嚙齒類動物,短短十餘年,已經掃出來萬餘顆地雷。

大紀元6月1日報導比利時非政府組織APOPO,看到非洲戰火紛飛地區,埋在地下的地雷傷害無辜者的性命,為此特別訓練體積小,重量輕的非洲巨頰囊鼠(Africa Giant Pouched Rat)協助探測地雷。

地雷的引爆重量大約在5公斤左右,也就是說,體重超過5公斤的人或物,踩在地雷上,將引爆地雷。通常人們選擇用狗來尋找地雷,但大部分狗的重量超過5公斤。APOPO選擇的巨鼠,嗅覺非常靈敏,體重不足1.5公斤,所以是非常合適的掃雷選手。

經過實驗室內大約不到1年的訓練,巨鼠就可以上崗了,牠們可以在20分鐘搜尋200平方米的範圍,這一面積如果由排雷手持地雷探測器搜尋,需要連續工作25小時。

項目自1997年開始實施,僅在莫桑比克就已經拆除了超過1.3萬顆地雷,掃過了1100萬平方米的土地。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