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賺錢也傷眼 緊盯大盤時眨眼頻率下降一半!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 近日A股再次暴漲,滬深兩市近450只個股漲停——在這波持續數月的行情中,雖然有人賺了錢,卻有更多人賠上了眼。

  
澎湃新聞6月1日引述杭州《都市快報》報導,寧波40歲的股民李先生連著3天緊盯大盤,晚上還要上股吧看消息,賺了幾十萬元,卻因用眼過度,引發嚴重眼疾,差點失明。據醫生介紹,治療週期起碼3個月,就算治癒,視力也不及從前。
  
另據武漢晚報報導,最近股市大熱,武昌一高校的大三學生小張,他每天目不轉睛地盯守在電腦前,心情也隨股市的漲跌陰晴不定。兩個月後,小張突感眼睛疼痛,看不清東西,而且變形得厲害。經檢查發現,小張視網膜的黃斑區嚴重水腫,表面凸凹不平,視力從原來的1.0驟降到0.1,被診斷為「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浙江省眼科醫院眼底中心副主任醫師鄭斌6月1日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 「因炒股出現視疲勞、干眼症、眼中風的病人近期多了不少。」他說,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對視力的影響很大,常見的是因為睫狀體調節能力減弱造成的視疲勞、眨眼次數減少造成的干眼症,還有屏幕藍光造成的視細胞損害、情緒變化引起的「眼中風」(眼底視網膜血管栓塞)和「中漿」。
  
鄭斌稱,「眼中風」、「中漿」都與情緒有關,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情緒隨著股市的跌宕而起伏,可能出現眼部小血管痙攣、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要特別注意。
  
股民另一種多發眼疾是干眼症,表現為因淚液減少引起的眼睛乾澀、異物感、灼燒感。據介紹,正常人每分鐘眨眼15~20次,但盯著電腦、手機,精神高度集中的股民,眨眼頻率要少一半。
  
浙江省眼科醫院醫生黃錦海表示,「這段時間,每天能遇到2、3個因干眼症就醫的患者。」眼睛的角膜、結膜非常敏感,眨眼次數減少,會使角結膜較長時間暴露在光線、空氣中,久了會造成損傷。
  
對因炒股引發的視疲勞、干眼症,眼科醫生建議,改變用眼方式是關鍵。每看大盤1小時,最好能遠眺、休息一會兒,晚上保證充分睡眠,有眼部不適要及時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