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沉沒前異常調頭 疑似操作不當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客輪東方之星在長江監利水域沉沒,事故原因遭到多方追問。據最新消息稱,船在沉沒前曾經異常調頭,明顯偏離原有航線,不能排除事故導因於人為操作不當。但也有分析資料認為,船舶傾覆是由「神出鬼沒」的龍捲風引起,而官方的消息指,迄今共救出19人,只有14人生還,尚有437人生死不明。

據大陸財新網、楚天都市報等陸媒報導,東方之星沉沒前曾經出現異常調頭,明顯偏離原有航線,不能排除事故導因於人為操作失誤。

報導指,東方之星1日晚間9時30分沉沒,寶船網AIS定位顯示,該船9時20分至9時31分時,曾經大幅調頭,從23度轉至131度。而在事發當時的水域,還有多艘船在航行。

東方之星出事前最後一次報告位置,是在6月1日9時31分,位於華容縣附近,航速6節。該船滿載排水量2200噸,船長76公尺,船寬13公尺。

有關報導稱,張祖強是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他針對事發現場當時是否出現龍捲風認為,船難現場出現了「比較強的強對流天氣」,降水的強度很大,但現在仍不能確定發生了龍捲風,但「肯定是出現了強對流天氣」。

專業人士認為,除非是非常罕見的天氣現象,否則內陸陣風難以將2000多噸的客輪吹離航線並導致傾覆,因此無法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才導致傾覆。

事發地熟悉水性的居民稱,石首為著名的「回水窩」,河道常有漩渦,「在這裡掉頭,證明船長不熟長江水性,風高浪急,這是找死啊!」。

不過,據氣象雷達監測資料分析,船舶傾覆是由龍捲風引起的。有氣象專家稱,用神出鬼沒來形容龍捲風,一點不為過,在目前的科學技術條件下也難以捕捉。很難真正了解它的特性規律,因此更難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