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難屬絕望等待 憤怒「資訊太少」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重慶「東方之星」號遊輪6月1日在長江翻沉,遇難者增至7人,400多人目前仍然生死不明。乘客家屬絕望等待,憤怒「資訊太少」。據報導,在事故發生後不久,中共中宣部下令記者一律不得到現場採訪,大陸媒體報導統一使用新華社通稿。當局的一系列作法引發外界質疑。

中國長江船難事件發生後,乘客家屬紛紛前往當地政府部門以及旅行社,希望得到船上親人的生死消息,但很難如願。他們抱怨有關部門和旅遊企業的緊急應對預案,不是沒有,就是失靈。

上海地區一些乘客家屬來到閘北區希望得到政府求助,但是接近政府所在地很困難。他們被保安攔在外面,得以進去的人也無人接待,家屬在大廳內和保安發生口角。

遊客家屬陳女士對新唐人記者說:「他說他代表(上海)閘北區信訪辦,把我們叫到這裡來,這裡來,就把我們關到這裡來,就沒有任何人來接待我們。」

遊客家屬蔡先生表示:「就是把我們拉到這裡以後,登記了一下信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告訴我們,情況現在究竟怎麼樣。」

乘客家屬抱怨說,有關部門的應變接待能力太差,緊急預案全然沒有或者無效,政府應儘快組織家屬前往湖北出事現場,或者起碼的安撫也應到位。

6月2日,上海約有60人聚集在處理客輪訂位的旅行社辦公室,其中大多是乘客的親屬。由於辦公室上了鎖,他們稍後轉往上海政府辦公大樓,並在1個房間里等待。家屬不滿獲得的信息太少,開始要求官員給更多答案。

許多家屬說,他們只從新聞報導得知這起慘劇,憤怒地要求當局提供更多信息。

大陸記者表示,已接獲當局指示,切勿前往事發地點,只需根據中共中央電視台的畫面和新華社發布的通稿報導。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發生這類重大災難時,實施信息控管在大陸相當常見,反映執政黨力求穩定,擔心出現任何動盪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