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那一刻發生了什麼?8個讓你最揪心的問題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6月1日晚,「東方之星」遊輪在由南京駛往重慶途中發生翻沉。據初步統計,事發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沉船承載的遊客名單已曝光,有多名八旬老人,最小乘客年齡僅有3歲。目前仍有400多人生死未卜,此時此刻牽動著無數人的心。外界很想知道沉船的那一刻到底發生了什麼?

沉船事件已超30多小時,沉船內部還有倖存者嗎?以下是綜合媒體收集的讓你最揪心的幾個問題。

1、沉船內還有生命跡象嗎?

6月1日深夜,重慶「東方之星」號客輪在湖北監利大馬洲水域翻沉,截至6月3日統計,已找到21人,其中,14人生還,7人遇難。

事發已超30多小時,沉船內部還有倖存者嗎?長江航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潛水員入水後敲擊船體,還能聽到微弱的回應聲聲,還有希望!」

他介紹稱,由於遊船是瞬間傾覆,內部還有一定的密封空間。目前,當地天氣情況已有好轉,江面可見度提高,將有利於救援工作的開展。

藍天救援發起人遠山分析說,「事發地點水深15米左右,估計船會在水面上露出來一些,船裡面可能會有氣泡空腔,還有一定存活的可能。」

藍天救援的潛水隊員大鵬認為,在船內有回應的情況下,更是要跟時間賽跑,因為就算是在氣室內,人也會不斷地排出二氧化碳。

「目前船是傾覆的,露出水面的是船底,個人認為最佳方案還是從水下的艙門或者打碎窗戶進去,一個個的把人帶出來比較快速,畢竟如果從上面外露的艙底打開通道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大鵬說。

2日下午兩點半,南京世紀緣酒店,男子曹峰曹岑兄弟看到65歲的母親朱紅美在湖北被救出淚流不止。曹峰曹岑表示,他的爸爸也在船上,生死不明。因此他們決定立即動身,自駕前往事發地點。其他家屬紛紛替曹峰感到幸運,曹峰連連說,我母親在三等艙,信基督教,是個好人,好人有好報。

2、失事客輪上有多少人?分別來自哪裡?有孩子嗎?

6月2日,中央社引述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2日傍晚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當時客船上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船員46人,導遊5人。405名旅客分別來自7省市,包括上海97人,江蘇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山東23人。

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船上乘客多為上海一旅行社組織的老年旅遊團成員,年齡在50——80歲不等。

6月2日,在協和旅行社上海總部大廈5樓,某保險公司工作人員提供了一份沉船游輪上的遊客名單。

從名單上看,有多名8旬老人,其中兩名1932年出生的83歲老人年齡最大。游輪上還有3名未成年兒童,最小的年僅3歲,來自天津。大多數遊客多為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出生,67歲的老年乘客居多。

3、船是什麼樣的體量,超載了嗎?有質量問題嗎?

從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得知,「東方之星」客輪沒有超載,客輪核載534人,實載456人。

「東方之星」輪船為長江普通旅遊客船,船長76.5米,型寬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額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輪船共有534個艙位,其中一等艙44個,二等艙184個,三等艙306個。

從重慶市相關部門了解到,「東方之星」客輪隸屬於重慶東方輪船公司,該船於1994年建造,屬於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間曾進行翻修,但尚未到達30年的客船強制報廢年限。

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是經營長江旅遊客運的國內高級船務公司,為重慶市國有重點水運企業,公司有多艘國內豪華游輪。船上配有GPS導航系統、衛星電視、電話、卡拉OK廳等設備設施。

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客輪均為重慶市「市級文明船」,「東方之星」輪曾被有關部門評為「部級文明船」。

4、沉船那一刻到底發生了什麼?

從南京海事局得到消息,經調查,事故船舶東方之星號駛於南京的時候,並沒有發現異常。

江西都市頻道《都市現場》通過微信公號報導:就在事故發生的同一天上午,同在南京港口,與傾覆游輪「東方之星」號同時出發的游輪,還有來自江西南方國際旅行社的旅行團所乘坐的另一艘船。

報導道稱,經「另一艘船」的導遊描述,兩艘船出發時間本來是一致的,就是一前一後;由於「東方之星」號游輪急於趕赴景點,船速較快,在中途漸漸與江西遊客所乘坐的這艘船遠離。

報導還稱,到了長江湖北段時,天已將黑,江西遊客所乘坐的這艘船的船長判斷,天氣不佳,臨時停靠在了湖北赤壁;「東方之星」號為了在6月2號下午趕到湖北荊州,繼續行駛,不幸遇上惡劣天氣。

長江武漢航道局監利航道處一位全程參與救援工作的負責人稱,6月2日凌晨救出的7人中,其中一名獲救者身份為船上小賣部員工;該船員獲救後告訴救援人員,當時看到下雨後其出艙想收衣服,突然感到船發生側傾,他連忙搶了一件救生衣,隨後船下沉,其跟著落水。

5、傷者救治進展如何?

據荊州市廣播電台官方微博報導,監利人民醫院接到7名船上人員,其中4名經過檢查確認沒有外傷,沒有達到住院標準,經醫生同意自行出院。

3名患者為江庚(導遊,男,36歲,溺水)暫無外傷;譚健(船員,42歲,男)左肩肩環節脫位,已經做了急診手術;程林(船員,50歲,男)左腳撕脫性損傷,已經做過急診手術。

6、各界質疑當時有龍捲風說法

中國時報報導指出,針對事故原因,官方說法存在一個明顯的矛盾,湖北官報一度為「因風大雨造成沉船」的報導道歉,晚間,又有氣象專家指,「沉船江段事發時段發生12級以上龍捲風,持續15至20分鐘。」據知,大陸中央氣象局這一消息是經綜合分析得出的。

但該說法迅即遭到外界強烈質疑。

《星島日報》援引航運專業人士的說法表示,除非是非常罕見的天氣現象,否則一般內陸陣風要將一艘2000多噸的客輪吹離航線並傾覆是不可能的,因此也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的可能性。

中共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張祖強2日中午在發布會上聲稱:對於沉船事故,現在仍不確定發生了龍捲風,但可以肯定發生了強對流天氣,中共氣象局已組成專家組趕赴湖北,進一步分析判斷是否出現了龍捲風。

7、船長去哪了?

「東方之星」出事前最後一次報告位置是在6月1日晚上21點31分,位於華容縣附近,航速6節,出事前曾有掉頭動作。

據「央視新聞」官方微博消息:被救上來的船長及船員描述,7個人是從沉沒的地點往岸上游,到了岸邊報警。

官方通報顯示,船長和輪機長獲救後反映,當時突遇龍捲風,船舶左舷受風,船體向右舷急劇傾斜,在1分鐘內向右傾覆。湖北省應急辦向氣象部門稱,事發當晚21時至22時,該段江面確實發生風力9.2級的龍捲風。

另據公安部門稱,船長和輪機長已被長航公安局控制。

8、現在救援的最大難度是什麼?

6月2日9時30分左右,國內著名民間救援力量藍天救援隊的第一批隊員到達湖北監利客輪沉沒現場,藍天救援發起人遠山對媒體透露,此次的沉船事件與去年韓國「歲月號」(「世越號」)客輪沉沒情況有相似之處,但難度更大。另外也有潛水員表示,在最壞的情況下,潛水員甚至會在船艙內遭遇危險。

「事發河段水流湍急,並且還下著中雨,離碼頭還有幾十公里,現場條件非常惡劣,給救援增加了很大的難度。」遠山表示,與「歲月號」沉沒事件類似,發生在6月1日約21時28分的湖北監利沉船事件也是非常突然,都是船隻在大水域上的沉沒,人員比較多,救援難度相當大。

遠山表示,根據藍天救援隊與長江海事局了解到的情況,在6月2日早上,事發地點救援人員已有約2000人,但仍缺乏專業的救援設備。「我們要求救援隊員戴上高精度的科考聲吶和潛水設備過去,但是實施救援必須要專業的救援人員,普通的救援人員在現場的水流條件是完不成任務的。」

另據藍天救援的潛水隊員大鵬介紹,對於潛水救援來說,目前有四個方面的困難,一個是長江水相當渾濁,能見度很低;其次是船體結構複雜,潛水員很難完全了解;再次是沉船往往會造成不可預測的水流漩渦;最後,在進入船體之後,在封閉水域的情況下,很可能潛水員最後也出不來。

據報導,事故發生後,許多家屬痛心不已。1名男子聲淚俱下地向雙親道歉,他的父母也在數百名失蹤乘客當中。他說:「爸媽對不起,孩兒不孝。」

他還說,「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告訴他們。我以為他們會平安歸來」;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男子坐在沙發上,當著其他家屬面前吶喊和哭泣。

一位年輕男子蹲在旅社門口抽泣不已,並念叨說:「爸媽我錯了,我不該讓你們自己去度假。」

目前,還有400多人生死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