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阅读·海上志怪】为什么鬼怕儒生不怕土豪

林跃平钟馗像

不久前有朋友跟笔者讨论转世问题,对于人鬼在两个世界之间折返跑、反复转世感到不解,认为这样的人生也太无趣了。笔者做不了人生导师,对于人生的意义也没有探索的兴趣。按照芝加哥大学赵鼎新教授的说法:哲学永远能吸引大量的生活经历单纯或是头脑简单的读者。这个说法笔者当然不敢赞同,但是觉得很有趣。

反复转世肯定不会是简单地重复,“苟日新,日日新。”在《聊斋志异》中有两篇同名的小说《三生》,说的都是数次转世的故事,每一次都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况且,在转世过程中,个人的意志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个以后再说。下面这个故事能说明转世的重要作用:

某地有个土豪,小儿子被鬼附体,整天吵嚷着要好酒好菜祭祀,除此之外,还索要大量纸钱到阴间花用。土豪痛心儿子被鬼当人质使唤,请来道士作法驱鬼,可是一点用都没有。某天正好有个老秀才经过土豪家,鬼竟然避开了。等老秀才离开,鬼才回来。有人就问鬼为何畏惧一个无权无势的腐儒。鬼回答说:这老秀才虽然科场不得志,但是以五世为人(连续五次都是转世为人),三魂六魄全部齐备。那土豪就不一样了,才第一次转世为人,不过是个菜鸟而已,我有什么怕的?这些年来人口增长太快,很多人其实投胎时魂魄都不全的,所以蠢货极多。至于那些蔑视三纲五常,没有四端(恻隐、羞恶、辞让、是非)的人,因为前世都是鸟兽,第一次转世成人,对人伦大德很不熟悉。我们见到的一些天才儿童,都是前世读过书的,在今生读书,不过是总复习而已。至于那些梨园子弟,年纪轻轻就能登台唱戏的,“莺歌燕舞,非其本质欤?” (《北东园笔录三编》卷四“鬼畏老儒”)

按照这个说法,人的一些属性确实是可以从前世带到今生,但是有很多限制条件,比如必须是连续几世为人,才有可能,而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所以说,我们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转世为人的菜鸟而已,前世指不定是什么阿猫阿狗呢?古人说:“三代为官,方知穿衣吃饭。”之前有媒体在大街上到处问人如何理解家风的,其实我们这一百多年来真把家风当韭菜了,割了一茬又一茬。

(來源:澎湃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