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法規TPP障礙?美商會:籲組職權小組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美國商會今天(4日)發表《2015台灣白皮書》,呼籲台灣加速準備成為跨太平洋貿易組織(TPP) 的第二輪候選國,否則可能會有難以估計的影響,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分別在不同場合,提到TPP,成為2016總統大選前的熱門經濟話題。

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範炘:「當你要開放的時候,你就突然間發現,人家已經走到遙遙前面,你用跑都追不上。」

美國商會公布2015台灣白皮書,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加速準備,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候選國,會長範炘指出,儘管台灣是重要的貿易國家,但不能指望美國一定會「力挺」台灣加入TPP,必須先解決與其他12個會員國的貿易爭端,以及增強台灣法規的透明度,與國際法規接軌。

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範炘:「建議政府在直屬於行政院下面,能夠設立一個這樣真正有職權的工作小組,來推進這件事情,因為這已經不光只是跨部會協調問題。必須要有承擔責任,怎麼去跟公眾溝通,怎麼去跟很重要的一點,跟立法院溝通。」

台灣在各項國際競爭力評比都名列前茅,但過去10幾年,在新產業以及高階人才進駐,沒有明顯成長,範炘表示,正是因為市場問題,現在加上中韓簽定FTA,歐美也逐漸談成合作策略,對於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如果被排除在外,將加劇依賴中國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範炘:「台灣如果不加把勁,台灣只會被越來越邊緣化,這是我們很憂心、很憂心的一個地方。如果台灣有辦法加入到TPP這樣大的市場,那很多的企業就會看到,透過台灣是不是可以做一個很好的跳板,利用台灣這些優勢,來進行更多的事情。」

2016總統大選將近,TPP也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重要話題,3日,總統馬英九與美國智庫學者進行視訊會議,重申希望加入TPP,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訪美行程中也表示,台灣對TPP有迫切需求,希望至少能參與第二輪協商,不分藍綠爭取加入TPP最後一輪的機會,攸關台灣經濟發展,不敢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