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船難倖存者演繹生死逃亡 從監利飄至岳陽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游輪「東方之星」6月1日晚發生船難,上海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張輝是船難的倖存者,翻船時他被衝出水面,抱一件救生衣在長江中漂流了10個小時,途中遇上一些船,但都擦肩而過,當飄到岸邊時才發現他已經從監利飄至岳陽。另有倖存者謝林講述了兩人共同求生的經歷。

監利飄至岳陽

《北京青年報》報導,船上有5名上海協和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張輝是這個團隊的負責人。張輝講述稱,1日晚上9時過後,外面突然風雨交加,電閃雷鳴。雨點打在船的右側,很多房間都已經進水了,就算把窗戶關上也有水滲進來,有些老人已經休息了。

大約9時20分,不少房間進水的遊客忙著把打濕的被子和電視機搬到大廳,而張輝從位於二樓右側的辦公室走回左側的卧室。這時他發現船傾斜了。傾斜度很大,有45度。張輝和同事一人抓起一件救生衣,抓到時窗戶就到了他頭頂的位置。等到爬出窗戶,水已經到了他們的脖子。

張輝不會游泳,只好抓著救生衣一路漂下去。最初的時候,他看到四周有十幾、二十個人和他一樣漂在水面,還有人在呼救。5分鐘後,他還能聽到三四名求救者的聲音,半小時後,就什麼也聽不見了。

張輝在漂浮時經歷了四次大風浪。「雨打在臉上,像冰雹一樣疼。」他說。「一浪接一浪地把我淹沒,我就閉住呼吸,但還是喝了很多水。」他把救生衣繫到自己的皮帶上,盡量靠近一側游,希望有機會遇上船或港口。漂游中他遇上了一條船,但在大風雨中,不知是他的呼救沒被聽到,還是船上的人沒看到他,他和獲救的機會擦肩而過。水裡很冷,張輝不敢睡去。他在長江中漂流了10個小時,天快亮時,他看到了岸。十幾米的距離,他划了一個半小時。摸到岸邊,他已沒有力氣站起來了。

第一腳踏上一塊石頭時,張輝懷疑是幻覺。他手腳並用向前爬,終於爬到岸上,上岸後幾乎沒有力氣站起來了。這時他看到了燈塔。他掙扎著,朝著有建築物的方向走,到了君山的一個碼頭,才發現自己竟然從湖北監利漂流到了岳陽,隨後被送到了醫院。

他的妻子和15歲的兒子聽說了翻船的事,本以為他凶多吉少,妻子和兒子接到他「我還活著」的電話後泣不成聲。資料顯示,監利到岳陽水路大約是100公里。

兩人共同求生

另一名倖存者謝林講述說,9點半左右,他倒了杯熱水,準備喝完睡覺。他剛把杯子放在儲物柜上,就感覺杯子在傾斜,他下意識地去扶杯子,卻感覺已經抓不到,床板開始傾斜,寫字檯也倒了,隨後他感覺背後像是有消防栓一樣頂著自己,巨大的水流把他頂起來,根本控制不住,但是他就想看見天,必須游出去。

幸虧他坐在靠近左舷窗的位置,當時船是從右往左沉的,所以他覺得右邊的連一秒鐘反抗時間都沒有。

謝林說,甚至包括他自己,也不過是巨大的水流給了自己一條生路。他被衝出來,看到水面的瞬間,謝林的手在模糊中抓著一些東西,他抓住了一個救生圈,浮在上面。這時候,他同樣看到了一個人也在水面,後來他得知是來自天津的吳先生。他的救生圈很大,後來謝林才知道,他還有一個小的救生圈。出於本能,他又抓住了一個類似涮拖把的桶,把腳套進去,只要是塑料的,應該都有點浮力。

兩個人一起搭夥游啊游,謝林想只要不被更大的風浪捲走就可以,他甚至覺得漂著也是好的。儘管喝了不少水,但是他還是覺得只要救生圈和桶自己抓緊了,就可以堅持。他只能感覺周圍有一個同樣求生的同伴,這就夠了。

兩人並不清楚漂了有多久,也不清楚到底漂到了哪裡,謝林說,那時候應該是深夜12點多,忽然,看到一艘小船,二人呼喊救命,又輪流喊,仍沒人應答,二人終於靠近了這艏停止不動的小船纜繩而獲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