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油少肉如何解饞 知青點菜「佳餚」滿牆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說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農村知青生活,那個時代物資匱乏,知青的生活也比較艱苦,蔬菜間或有斷頓之時,主要是缺油少肉。一天,幾位安徽知青在廚房裡精神會餐,各自點了一些佳肴菜名,寫了滿滿一牆,最受歡迎的是「紅燒肉」。

中共《光明日報》講述了當年知青的一件往事。那個時代物資匱乏,一天,幾位安徽知青在廚房裡聊起吃的,各自點了一些菜名,精神會餐。越說興緻越高,遂用寫標語剩下的赭紅顏料,把各種佳肴赫然寫了滿滿一牆。第一道菜是公認的「紅燒肉」。

社員的日子雖然也不富裕,常接濟給他們一些菜蔬。那時村裡人家大半只有一隻座鐘,卻沒有一塊手錶,出工時可以看鐘,收工只能看太陽了,一般是日落而息。按照規定,男知青每年勞動不得少於二百五十天,女知青不得少於二百天。

報導說,知青回憶,勞動一天之後躺在床上將睡之際,隱約聽到群山之外極遠處傳來汽車鳴笛聲,細弱然而清晰,這聲音好生親切,便感到自己離城市離現代生活並不遙遠,不覺釋然而眠。這種感覺現在的年輕人也許無法理解,可它卻給知青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當今中共領導人中,有四人曾經下鄉當過知青。現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九六九至七五年,是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知青、黨支部書記;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一九七四至七六年。是安徽省鳳陽縣大廟公社東陵大隊知青;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一九六八至七零年,是吉林省汪清縣羅子溝公社太平大隊知青;現任中紀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一九六八至七一年,是陝西省延安縣馮莊公社知青。

中共黨媒曾報導,習近平回憶自己當知青時曾經餓肚子的經歷。

習近平說,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到農村插隊,曾有3個月沒見過一滴油星子,真是「三月不知肉味」。那年冬天,家裡寄來幾塊錢,他和同窯洞居住的同學買了幾斤石槽子里冷凍的豬肉,回來還沒燒就把肉切成片吃,那味道真是鮮美!後來他們說別再吃了,再吃就沒得煮了。

知青,即知識青年,中國特定歷史時期的稱謂,指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自願或被迫從城市下放農村做農民的年輕人,知青總人數一千二百萬至一千八百萬之間,文革時期是高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