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世界小姐大陸家人遭威脅 華人:只是冰山一角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 

加拿大新一届世界小姐林耶凡,她的父亲由于受到中共国安的威胁让她停止为人权发声,她的遭遇成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一些华裔加拿大人也对她的经历表示关注,虽然他们身在加拿大,但一直被中共监视,而他们的家人随时可能受到中共国安的威胁。

大纪元时报访问了几名华裔加拿大人,当他们在加拿大批评中共非法关押、迫害甚至杀害中国人时,警察、610办公室人员或者国安就会拜访自己在国内的家人。 有时,这些中共安全部门人员会透露在监视在加拿大的华人的行动,威胁国内亲人与他们断绝关系,或者报告他们在加拿大的活动。

加拿大新一屆世界小姐林耶凡,她的父親由於受到中共國安的威脅讓她停止為人權發聲,她的遭遇成了各大媒體的頭條。一些華裔加拿大人也對她的經歷表示關注,雖然他們身在加拿大,但一直被中共監視,而他們的家人隨時可能受到中共國安的威脅。

大紀元時報訪問了幾名華裔加拿大人,當他們在加拿大批評中共非法關押、迫害甚至殺害中國人時,警察、610辦公室人員或者國安就會拜訪自己在國內的家人。有時,這些中共安全部門人員會透露在監視在加拿大的華人的行動,威脅國內親人與他們斷絕關係,或者報告他們在加拿大的活動。

1. 「沒有人想和我說話」

Rukiye Turdush是一個維吾爾族的維權人士,現在生活在多倫多。她無法和故鄉烏魯木齊的親人和朋友聯繫。

「實際上,當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她對我說,『我為你驕傲,但是永遠別再打電話給我,我也不能給你打電話』,然後她迅速掛斷了電話。」

很多朋友已經在微信上把她屏蔽,一些人接到她的電話,告訴她不要再打電話,表示道歉並希望她能理解。

「我有時會想念他們,我需要和他們聊聊,但是沒有人想和我說話。」

美國作家、資深調查記者Ethan Gutmann的書《大屠殺》中指出,維吾爾人和西藏人在中國大陸面臨相似的迫害,是第一批被執行死刑並取走器官販賣的中國良心犯。

Turdush現在明白,她給朋友聊家常的電話,中共警方或國安馬上會對她的朋友進行上門威脅。她的叔叔就曾經被騷擾幾次,當去年她的叔叔離世,她都不敢打電話安慰嬸嬸和表兄妹。

 

2. 「我的鄰居被迫躲起來」

西藏維權人士Tsewang Dhondup在2008年逃出西藏,最後定居多倫多。

「大多數逃離了西藏的維權人士需要面對這種威脅,」Dhondup通過郵件表示。

「如果某人有親人在西藏外發聲,那個人就會失去在政府的工作」,他解釋說,「以我為例,不僅我的家人,很多我的鄰居在我逃出西藏後都被迫躲起來以避免被迫害。」

當他逃出的第二天,Dhondup的村長被逮捕,村民被恐嚇。「人們在家都感到不安全,因為害怕被逮捕或懲罰。」

為了自己的維權行為不會讓妻子受到傷害,他在2010年被迫與她離婚。

他說,「現在就是這種情況,加拿大世界小姐的遭遇,成百萬的被中共迫害的人都在面對。」

3. 「告訴我你的哥哥在加拿大做什麼」

2012年,新唐人加拿大總裁王紹九也曾經收到中共國安通過自己的家人打來的電話。因為公正客觀報道事實真相,王紹九表示之前曾收到過類似的電話,但是一般國安都是在旁邊監聽,自己直接和國安通話當時還是第一次。

居住在卡爾加里的Jeff Yang,曾經是中海油員工,現在是加拿大某石油公司工程師。2012年,中海油正計劃收購卡爾加里的石油公司Nexen,Yang當時接受新唐人的採訪,作為法輪功學員,他披露了中海油參與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的事實。

國安之後聯繫Yang的弟弟,並威脅他。

「那些人告訴我的弟弟,你要告訴我你的哥哥在加拿大做什麼」,Yang說弟弟被威脅說,如果你的哥哥繼續在加拿大發聲,你和你的兒子就可能會失去工作。

4. 「我希望每個人都像她一樣」

中國民運會前主席陳世超(Dick Chan)指出,中共利用了「海外華人」這個概念。

「中共利用了那個概念『海外華人』,從而合法化他們對加拿大華人社區的影響。」

他表示,「我們是加拿大人,他們沒有權力干涉我們的政治」

 

中國民運會前主席陳世超

Turdush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說出自己受威脅的經歷,就像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一樣。

「我希望每個人都像她一樣,那樣中共就無法操控人。」她指出如果人們保持沉默,其實是在鼓勵這種行為。

加拿大西藏自由學生組織全國總監Urgyen Badheytsang表示,林耶凡引起了人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當加拿大世界小姐被這種事情威脅,真的引起了關注。現在加拿大人突然覺得他們自己的一員被中國的人權問題所影響。」

加拿大西藏自由学生组织全国总监Urgyen Badheytsang

加拿大西藏自由學生組織全國總監Urgyen Badheytsang

5. 加拿大政府表態

現在加拿大外交事務和國際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DFAIT))已經對林耶凡家人的遭遇做出聲明。

DFAIT的發言人給大紀元的聲明中寫到:

「加拿大政府讚揚林女士呼籲關注宗教自由、言論自由所作出的努力」,同時也表示「加拿大政府也對中國政府被指騷擾林女士在中國的家人表示擔憂。」

林耶凡給DFAIT寫公開信,感謝他們的支持。

「你們的表態意義重大,這樣的關注經常是制止中國的人權迫害的唯一方式。」

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主席李迅希望加拿大政府為更多有類似經歷的人發聲,「我們讚揚加拿大政府對林女士的支持,我更希望我們的政府繼續發聲,敦促中共政權停止騷擾。」

李迅認為,中共每一次試圖禁聲加拿大的中國批評家,都是又一次的揭露它的本質。他希望更多人鼓起勇氣曝光更多被騷擾的事實。

接下來,林耶凡將去中國三亞參加12月19日的世界小姐決賽,Badheytsang表示,這個事件接下來的發展將很有意思。

「這個事件將繼續擴大,因為決賽在中國,接下來將發生什麼?她將全力以赴。這是值得關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