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怕出亂子? 常委會信息罕見公佈後遭刪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載有456人的「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舉世矚目。外界對沉船原因的質疑與對救援不力的譴責聲中,中共喉舌媒體日前罕見及時報導了中共中央七常委針對這次沉船事件召開會議的消息。但不到一天的時間,該消息即被刪除,其他大陸門戶網站的相關轉載亦均遭刪除。這個蹊蹺現象引起外界的關注與不同的解讀。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以來,經過4天的救援搜尋,截至6月5日19時,已尋獲117人,其中103人遇難、14人生還,另有339人失蹤。翻沉的客船船體已被吊出水面,當局仍然未正式公佈事故原因。外界對這次事故的起因是「天災」還是「人禍」議論紛紛;更對456名乘客中僅僅救回了14名倖存者的救援結果表示不滿,指責救援不力;民間輿論對中共當局嚴厲管控相關資訊,禁止媒體自由採訪的做法強烈不滿,質疑當局或欲掩蓋船難真相。

當此輿論紛擾之際,中共喉舌新華社罕見在第一時間迅速發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6月4日召開會議,部署「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的消息。這個報導迅速被眾多大陸門戶網站廣泛轉發。但不到一天時間,所有相關報導與轉載內容均遭刪除。這個奇怪的現象,立刻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

大陸微信公眾賬號「長安街知事」發文分析稱,按中共慣例,凡是當日發生的涉及中共最高層的活動,其公開報導的第一時間多為晚上19時央視的新聞聯播,使用的文字內容則是經過「嚴格把關」後敲定的新華社稿件。尤其涉及中共中央常委召開的這種「高規格」會議的報導,報到什麼程度,怎麼報,播出的畫面,都是有嚴格的規定的。一旦出現報導內容突破「慣例」及時公開,必是「出大事了」,表明事態緊急。中宣部想必就是怕「出亂子」,故而採取了刪除前述及時報導的手段。

據公開的資訊,對於嚴重的「人禍」事故,中共當局通常只會由國務院總理下達指示或親赴現場,頂多中共黨總書記再作個批示以示重視,很少專門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來討論。因此這個報導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發生後,中共宣傳部門曾在第一時間下發禁令,禁止任何媒體到事故現場採訪,並迅速把倖存者嚴控在醫院,禁止任何媒體接近採訪,還對陸媒下達了必須按照新華社和央視報導的材料和調子進行報導的要求,遭到外界強烈質疑。

事故發生的第二天(6月2日),到達事故現場的中共總理李克強突然允許外媒採訪,但「好景不長」,到6月3日凌晨,大陸媒體記者又傳出被「清理」驅離沉船現場的消息。中宣部再次強調了「按照慣例,官方通訊社的新聞通稿將成為各個媒體唯一的新聞來源」的要求。外媒也抱怨剛剛獲得了在現場採訪報導的機會不久,就遭到中共中宣部的干擾,採訪船難真相的希望,依然只是泡影。

隨後,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大膽突破中宣部的禁令,刊發重磅文章,直言「船難沒有天災只有人禍」,呼籲北京當局對該事故進行「獨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調查」,不但要對事故的直接責任人追責,更要對「政府制度性的問題」採取「釜底抽薪」的方式給予解決。

針對上述現象,有輿論認為,中宣部與李克強對待這次船難事件的態度,已表現出明顯的分歧。中宣部繼續嚴控陸媒的相關報導,甚至封殺新華社關於七常委會議的報導,與網易發表重磅文章的高調,亦形成鮮明的對比。可以想見,中共高層內部在相關問題上意見有分歧,背後或涉更深層的政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