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作弊面臨嚴懲 不誠實後果嚴重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訊】明天,就是美國SAT考試的日子了,同時也是中國大陸高考的第一天。不過最近,有15名中國學生卻因為考試作弊而在美國被審判。作為學生考試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就會有人作弊。但美國政府對這次作弊真的是祭出了嚴刑峻法。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在中國大陸,有許多高校學生有個特殊習慣,就是會評選出本校考場監考嚴格的老師,並冠以「四大名捕」之類的稱呼。可是,跟「美國司法部」比起來,這些捕快好像就遜色多了。

5月底,美國司法部發表聲明,起訴了15名中國人,他們涉嫌在SAT等美國考試中,頻繁以偽造護照、尋找槍手等方式幫外國學生作弊,控罪多達35項,最高面臨20年刑期和25萬美元的罰款。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一名特工表示,這些學生不僅欺騙學校,還欺騙了美國的移民系統。

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在今天回覆給本臺記者的郵件中,引用了其副總裁(Stacy Caldwell)的聲明,他表示:司法部的行動與該委員會的努力一致,就是發現和制止破壞考試公正性的非法活動。

目前,作弊手段五花八門,美國時代週刊一篇報導,甚至用電影007中「詹姆斯邦德」的高科技技巧來比喻。

一塊手機大小的橡皮,可以與3000英尺以外的人通信,溝通考試信息﹔而可以塞進耳朵裡的用於聽答案的小小耳機則早就在中國大陸出現﹔還有人堂而皇之的將作弊信息印在飲料的包裝外面﹔甚至為了防止代考的「槍手」被查出,有的專門的作弊網站,還提供尋找類似長相的槍手服務,真是無奇不有。

IES紐約SAT補習中心Khalid Khashoggi:「這太差勁了,如果你繼續下去,你會發現,上了大學你也不得不作弊,甚至畢業後,你參加工作也這樣嗎?你想最終淪為沒有道德的人嗎。」

根據美國《看中國》網站的報導,一名在泰國考SAT的大陸女生作弊,考官發現她的手機裡有當場考試的答案,是來自時間比泰國早三個小時的澳大利亞。雖然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出臺一些反作弊的辦法,但花樣繁多的作弊方式還是防不勝防。

IES紐約SAT補習中心Khalid Khashoggi:「不要作弊,甚麼學校就去念吧,生活是美好的,只要你堅持正直、美德,好的價值觀,再勤奮些,你的生活不會不成功的。」

誠信,是中國人的傳統,也是普世價值。考試作弊,不僅會影響誠信,一旦被抓,還要面對法律制裁。為了一場考試,值得嗎?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