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預防mers,洗手比疫苗都重要

「中東呼吸綜合征」又來了,英文名叫「mers」,和十幾年前的「非典」sars,無論從名字還是傳染性,致死率上都很近似,甚至超過「非典」,是「非典」之後又一個令人緊張的傳染病,最先出現感染的韓國,很多學校已經為此停課了。

人們之所以恐慌,還因為這次的致病原,又是來自動物身上的跨物種病毒。病毒本來已經是迄今為止,人類最沒有辦法應對的致病原,而每次這樣的跨物種病毒,對人的傷害又加了個「更」字,「非典」是果子狸,mers是駱駝。因為是跨物種,人體對病毒很陌生,沒有抵禦它的免疫力儲備,醫學也沒有特效藥,如果發病,只能藉助支持療法維持,最終只能靠患者的自身能力恢復或痊癒,最有效也是唯一的辦法就剩下預防了,而在當下,比疫苗還有效的是洗手,因為只要你能認真正確地洗手,95%的病毒會被擋在身體之外。

我們每個人的一隻手上,大約會沾有40多萬個細菌,因為手是我們接觸外界最直接也是最頻繁的部位,而很多傳染病都是「接觸性傳染」,意思就是,通過手接觸到了帶有病毒,細菌的物件,之後這隻接觸了病毒的手,又接觸到了你自己的嘴眼鼻,因此被傳染。比如,出去坐地鐵,接觸到了已經感染了病毒的把手或者座位,之後,就算你沒有把手直接放在嘴裡,但是下意識地揉了眼睛,摸了鼻子,而眼睛鼻子的粘膜都是很薄的,甚至會有微小的破損,病毒就會通過這個途徑進入你的體內,如果趕上這個病毒有很強的傳染性,這一摸一揉,你就可能成為了被感染者。所以,每當傳染病流行,除了戴口罩預防直接的飛沫傳播之外,洗手就變得很重要,甚至比前者還重要,因為直接通過飛沫傳播的機會都沒有接觸性傳播的機會高。

世界衛生組織一項研究報告表明,目前腹瀉和肺炎仍舊是導致兒童死亡的最主要元兇,全球每年有170萬人死於腹瀉類疾病,另有150萬人死於下呼吸道疾病,絕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兒童,而用香皂洗手可以將腹瀉致死率減半、急性呼吸道感染致死率減少三分之一。但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洗手,或者說因為洗手方式的不正確,預防傳染病的效果會明顯打折扣。我國居民正確洗手率處於較低水平,女性正確洗手率為5.1%,高於男性的2.8%。

正確的,能預防傳染病的洗手,每次的時間最好能控制在30秒鐘以上,在這個時間底線以上,才能達到一個很好的清潔效果。一般情況下洗手時間持續30秒以上且用流動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減少80%,如果再加上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能使病源微生物減少95%。

不僅是時間上的,正確洗手還需要同時滿足如下標準:吃東西前、上廁所後、幹完活或下班後、接觸錢幣後、去醫院或接觸病人後等5種情景下每次都洗手;洗手時使用流動水沖洗;洗手時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潔用品;洗手時長不少於20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