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主席寶座易主 信用該如何救贖?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訊】新聞週刊(478)連任四屆巋然不動,卻在第五屆主席擔任四天之後黯然離場。隨著佈拉特步下FIFA主席的寶座,FIFA的醜聞一步步發酵。城頭變換大王旗,然而FIFA喪失的信譽該如何拾回?江山易主容易,然而多年纍積的沉屙般的貪婪,又該如何收場?

佈拉特留給新聞發佈會的記者們一個背影,帶給國際足聯的是另一波震盪。

四天前,7名FIFA高管被捕接受調查的時候,在如潮的質疑聲中,佈拉特談笑風生:「你要問我年齡,年齡不是關鍵問題。有人才50歲,但看上去已經很老。我對此表示遺憾。」

79嵗的佈拉特出生於瑞士,自1988年成為國際足聯主席,直到本週星期二宣佈辭職爲止。他經歷過不少關於金錢交易的醜聞,讓人困惑的是,他每次都能全身而退。

國際足協前主席布拉特:「危機?危機是甚麼東西?國際足聯沒有遭遇危機。我們只是碰到了一些困難。」

而這次爲甚麽他繞不開這個劫?

DS西蒙 DOUG SIMON產業公司總經理:「我認為最關鍵的轉折在於,他的首席助理牽扯進醜聞中。按常規來說,都是涉案最高層的高一級別的人必須辭職。」

美國官員透露,這場賄賂醜聞的核心,是佈拉特的一名高級副手曾將1000萬美元從FIFA的帳戶轉到另一名足球官員傑克•沃納(Jack Warner)控制的多個賬戶。而沃納被指控受賄並幫助南非獲得2010年世界盃主辦權。

和這一消息相繼出爐的,是足聯前高官查克•佈雷澤(Chuck Blazer)也向中央情報局坦誠,他和其他官員在1998年級2010年世界盃舉辦權的競選過程中收受賄賂。

佈拉特的離去,有人鼓掌,有人悲傷。有意思的是,支持他的,多來自亞非拉;為他的離去拍手的,是和他踏著同一片土地的歐洲人。

佈拉特曾在洛桑攻讀市場學和經濟學。1981年成為國際足聯秘書長,也就是世界足壇第二號人物。他運用自己的經濟頭腦開始營銷世界盃的電視轉播權並聯絡贊助商。隨著他問鼎足聯主席,國際足聯也漸漸不再是小協會,而是一個大集團。漂亮的財務賬面為他在股東面前贏得了信任。而他對亞非拉慷慨的支持,讓他賺足了足聯209個國家席位中的佔半數以上的亞非拉選票支持。至於他自己的工資,一直是個謎。

佈拉特的順風順水,一定程度要感謝國際足聯的腐敗。2011年布拉特得以第三次連任,要感謝他的競爭對手、卡塔爾人哈曼。哈曼私下以每協會4萬美金的價格收買收買加勒比海足協代表,但事件遭到曝光。此後哈曼宣佈退出競選,但他指稱布拉特對此知情。

每屆世界盃主辦囯的候選競爭也頗受爭議,甚至被譽爲是「挂牌出售」。如今,對於國際足聯選擇俄羅斯和卡塔爾主辦下兩屆世界盃,瑞士也將對此展開刑事調查。

體育分析員 KAYODE TIJANI:「開誠佈公的說,布拉特是FIFA主席中成就最多的,但同時,布拉特任職期間也是FIFA信用度一落千丈的時期。一旦失去了信用,你就甚麼都不是。」

佈拉特下臺,但根據規定,下一人直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有可能選出。如今很多人瞄準了即將空缺的這個位置,更多的人期待著主席寶座易主會給FIFA帶來改革和更多的透明度,重振FIFA的信譽。然而沉屙難愈的FIFA,能否因爲一個人的下臺而改頭換面?《南德意志報》在發表評論稱:「布拉特現在需要一個能按照他的意思繼續管家的人。下一任主席雖然應該強調透明性,但可千萬別公開布拉特過去幾年的工資單,也別打開太多的文件夾。」

撰稿:曉燕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