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疑點多 中共嚴厲封鎖媒體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訊】新聞週刊(478)中國長江發生的「東方之星」船難,截至6號下午2點,船難遇難者上升至396人,14人生還,46人下落不明。對於事故發生原因,中共當局把它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故」。然而外界普遍認為,在江面寬闊、水流也相對較為緩和的荊江段,客輪在短短60秒之內就翻落江底,這在長江航運史上極為罕見。而中共對媒體的強制管控也引發各界質疑。

北京時間6月5號上午9點,沉沒在長江超過80個小時的「東方之星」號,船體終於被扶正了,藍色的頂棚浮在江面,打撈還持續在進行。

6月1號晚間9點多,「東方之星」客輪從南京出發,開往重慶,行經長江中遊湖北監利水域發生翻船事故,船上載有四百多名乘客,只有14名成功逃脫生還。

等候消息的家屬情緒不安,臉色沉重。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救援似乎毫無進展。憤怒的船難乘客家屬已經按耐不住內心的悲痛,他們衝破警方防線,在長江岸邊抗議,指責船難救援「一本糊塗帳」,要求政府交代事故原因及人員名單。

一些憤怒的船難乘客親屬在上海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政府幫助尋找親人下落。抗議人群還一度與警察發生衝突。

乘客家屬:「閘北區政府不作為。」

乘客家屬蔡賓:「今天呢有那麼多人大家看見了,對吧,然後這邊呢,就是相關部門,大家也把我的臉都拍下來了,我估計也已經上了黑名單了,我也無所謂了,因為對我來說,我家裏已經沒有親人了。」

和往常一樣,每當發生重大災難,中共當局第一動作就是對媒體發出噤口令。禁止任何媒體派記者到現場採訪,只能使用官方新華社和央視提供的素材。

這是華爾街日報展示的中國報紙頭版,三張報紙頭版使用同一照片,說明中國媒體對於長江沉船事件的報導受到當局的嚴格控制。中共當局已經從封鎖媒體報導,變成積極操控媒體。路透社指出,中共是否在掩蓋過錯或者包庇腐敗官員。

目前為止,事故原因還不清楚,但大陸媒體在事發後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將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故」,引髮網絡輿論不滿。「救援還沒結束,就忙著定性大風大雨的錯,為誰開脫責任呢?」

「東方之星」號為甚麼會翻覆?至今疑點仍是各界追蹤的焦點。

大陸媒體披露,1994年前它下水首航時,船頭其實是平整方形。1997年接受大型改造,平頭變尖頭,以便快速航行。內壁的材質,也從鐵板變成木板。「東方之星」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堅稱「改造肯定沒問題」。但大陸《財新網》報導稱,改造後重量增加,但型深沒變,令船只抗風浪等級下降。

到了2013年,「東方之星」等6艘船只,曾因重大安全缺陷,被南京海事局一度扣押。雖然相關文件,沒有記錄詳細問題。但外媒披露,南京海事局2013年曾發現,長江上的郵輪,高達6成有安全隱患。

根據東方之星的最後畫面,顯示它頂著雷電,快速前行。外界關注,「東方之星」有沒有收到氣象預警?查詢「長江海事局」,當天的安全預警,只有一則是針對重慶涪陵水域﹔但對沉船地點湖北監利,卻沒有預警通告。

悲劇發生前最後10分鐘,GPS記錄顯示,東方之星突然大幅轉向。而這一操作,可能令船舶側面迎風,被業內形容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生還者回憶,從船內進水,到徹底傾覆,大約只有1分鐘,船內沒有任何警報。船長和輪機長,是第一批獲救者,目前都已被扣留。

客輪約在9點31分翻覆,不過當局宣稱,過了2小時20分鐘後,救起兩名生還者,才被告知客輪失事。此時,海事搜救的黃金4小時,已經過去大半。

從畫面可以看到,「東方之星」號船身露出水面的部分已經變形。船體扶正工作,也意味著有關方面已經放棄搜尋更多生還者的希望。

這場中國70年來的最嚴重的船難,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