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試圖上位公安部長 一中央委員不被習近平信任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年來,海外中文媒體和港媒上屢屢熱傳現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不利傳聞。有消息稱,既有團派背景又是太子黨的羅志軍是令計劃的所謂「四大金剛」之一,也有傳聞稱其與周永康家族有幕後交易,還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來源,指羅早已不被習近平信任。

自從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外界就屢次傳出羅志軍與周永康家族有勾結的不利傳聞。

海外雜誌《內幕》第29期就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羅志軍通過被視為周永康家族「錢袋子」的吳兵搭線認識了周濱,從而搭上了「政法沙皇」周永康。此後,羅志軍就開始積極地通過吳兵與周濱運作接替孟建柱擔任公安部長的事。

據稱,當時周永康的方案是推薦薄熙來為政法委書記,羅志軍為公安部長。這個方案又得到了令計劃的支持,周濱、吳兵與令計劃的幾個親信也多次密談。為此,羅志軍還將江蘇的幾個石化大項目交給吳兵代周濱操作,價值在80億左右。

報導引述北京政情分析人士指,由於羅志軍在十八大前自知無法躋身政治局,才試圖通過周永康的運作當上公安部長,畢竟公安部長都是由國務委員兼任,而國務委員的行政待遇與國務院副總理同級,只是權位和排名都列在副總理之後,但當上國務委員就步入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2013年10月中旬,香港商報曾引述南京本地媒體人士透露,10月15日夜間,中紀委一位副書記飛赴南京,將季建業帶走。而此次行動中紀委並未通知江蘇省委。當時,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徐州調研,省長李學勇剛從泰州調研回寧,而當時在響水縣調研的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接到臨時通知後連夜趕回了南京。第二天下午,江蘇省委召開緊急常委會通報了季建業被帶走調查之事。

隨後,南京政壇傳出了羅志軍一直在暗中保護季的消息。

有港媒引述江蘇消息人士稱,季建業在南京大搞工程建設,老百姓早就怨聲載道,身為省委書記的羅志軍不可能聽不到和看不到。從江蘇和南京的官媒報導中,也可看出羅志軍對南京尤其是對季建業的重視和關照。有分析認為,即使羅志軍跟季建業沒有利益關係,就他沒有及時糾正南京市高官的一些錯誤做法,就可按瀆職來處理。

報導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來源指出,「正是由於江蘇省委主要負責人跟季建業的個人極其密切,甚至不能排除二人之間有利益關係,中紀委專案組在赴南京抓人時,事先都沒有通知江蘇省委。從這一點看,中央對江蘇班子已經不信任了,對江蘇班子的不信任,也就可以理解成對省委書記羅志軍的不信任。這也是季建業落馬後,外界傳出季案或引發江蘇政壇大地震的原因之一。」

2014年8月16日至2014年8月28日,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中國南京市舉行。16日晚,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京出席了青奧會的開幕式,江蘇省省長、南京青奧組委主席李學勇致辭。出席開幕式的中方高官還有王滬寧、劉延東、孟建柱、栗戰書等九人,但從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名單中,卻未發現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名字。直到習近平參加完開幕式離開南京後,羅志軍才於8月22日露面,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

又分析指,在羅志軍被查的消息傳遍網路之際,在青奧會開幕式這樣的重大場合,作為主政江蘇的一把手,羅志軍的名字卻消失在官方媒體上,其中的政治含義已不需要解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