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籌建國安委落空 曝三常委聯手狙擊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為了避免江澤民為首的老人干政,第一個集權大舉措就是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機構早在江澤民執政時期就被江提出籌建,但最終落空,據海外媒體報稱主要原因是因為受到李瑞環為首的幾大常委全力反對。

江澤民圖謀退下後用國安委繼續干政

江澤民為了在交權給胡錦濤之後能夠繼續掌控權力,可謂煞費苦心,從人事、思想和機構上都做了全面部署。按照鄧小平生前的安排,江澤民應該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交權給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但是在掌權的11年中,江澤民在貪腐驚人財富的同時,也因為發動迫害法輪功而欠下血債。為免遭清算,江澤民一直想方設法在自己退下後繼續保持對政局的操控和影響力。他想出的招式之一,就是醞釀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據海外匯報披露,江澤民的這個主意,其實來源於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United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的效仿。

據了解,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總統幕僚機構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屬美國總統領導,也直接對美國總統負責。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和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從字面上說,它不是決策機構,不能制定政策,只是總統有關安全政策的統籌、協調、參謀機構,是與國務卿密切合作,協助總統制訂長期對外政策的智庫,是為總統提供有效軍事安排的事務機構。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會上達成的意見,須經總統踩納,才成為政策。

自成立以來,歷屆總統大多很倚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是在處理重大危機時,一定要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這個機構,實際上成為美國政府討論和研究重大戰略決策的核心組織,凌駕於主管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院之上。

據報導指,江澤民在1997年訪美後,很羨慕這一機構,在眼看要退位交權之際,更希望「照著葫蘆畫瓢」,在黨內也創立一個類似的正式機構,作為自己在交出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後,除了中央軍委之外的又一個掌控權力的渠道。

三常委聯手狙擊江澤民算盤落空

沒想到的是,江澤民的算盤,立即被政治局中其他常委看得清清楚楚。據稱,江澤民剛提出這個設想,就遭到李瑞環、朱鎔基和李鵬等人的強烈反對。他們非常清楚,如果成立這樣一個機構,只是給江澤民戀棧弄權提供了機會,而與真正意義上的國家安全並沒有什麼關係。

消息人士指出,在政治局常委會議論這一設想時,李瑞環等人紛紛表示,沒有必要「疊床架屋」,現有的黨的系統和國務院系統的相關機構,「足以承擔國家安全的重大使命」,沒有必要將美國的一套做法搬到中國來。

江澤民沒想到會遭遇巨大阻力,不得己,只好退而求其次,於2000年9月成立了一個以他自己為首的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與原有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其實質還是「兩塊牌子,一套機構」。

江澤民未曾實現的夢想,習近平也看到了其中的好處。2013年3月,習近平在接管了中共黨和國家最高權力之後,也順利接任了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組長職務。在此基礎上,習近平名正言順地再次提出要成立國安委。別有意味的是,這一次,沒有誰提出反對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