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歐美 中國人必學的10種習慣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歐美的社會體制、生活風俗,在很多方面都與中國大陸不同。不論是新移民,還是留學生,來到這裡生活都需要先瞭解西方社會的文化習俗,然後再領會和融入,這樣對中國人在海外生活有好處。以下10個日常習慣,是中國人在海外生活學習,尤其要掌握的。

1、 在外接受他人服務 要說「謝謝」

無論在餐廳、還是在其他服務性場所,要學會對提供服務的人說Thank You(謝謝)。這些提供服務的人包括餐廳侍應生、超市商店收銀員、車行工作人員、銀行工作人員、送貨的、酒店工作人員、保姆等。

雖然這些人員的工作就是為別人提供服務,但作爲接受服務的你,還是需要感謝他/她的服務,這是西方社會互相保持一種平等和尊重的習俗,也是文明的表現。

2、對家裏人說「謝謝」

很多人在外說「謝謝」很習慣,但回到家裏,就無所謂了。家庭成員之間互相提供服務已經成為天經地義的事,還需要謝甚麼呢。

但在西方家庭中,親人之間也是要互相說「謝謝」,並且這種習慣從小就已經開始培養。

3、靠右/左走 靠右/左站

在右行線的國家,公共場所各種流動通道內,人們遵循靠右前行、靠右站立的習慣。不論在商場內的自動扶梯,還是機場的自動滑道,以及走廊、車道等,都要靠右,這是為那些急於趕路的人留出空間,使他們在左邊快速前行。

4、 為你身後的人把門

如果你走在前面推門出去,身後還有其他陌生行人跟著,千萬不要只顧著自己走出去,讓你身後的門立即關上,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需要養成為後面的人把門的習慣。

如果有人為你把門,千萬別忘了說聲「謝謝」。讓女士、小孩、老人和殘疾人士先走,是有風度的表現。

5、拜訪別人要事先約時間

在西方社會,要上門拜訪朋友或同事,一定要事先約好時間,千萬不要貿然上門,也不要在約好時間後遲到。如果有無法按時到的理由,也需要事先電話通知要拜訪的人,這是對他人時間的尊重。

6、尊重別人的隱私

對別人的年齡、家庭狀況、收入、私有物品的價格,不要貿然發問,這些均屬於個人隱私。除非對方主動談起,要避免直接詢問。

7、公車地鐵要注意殘疾人座位

如果公車地鐵人不多,就儘量不要坐在殘疾人座位上;如果坐在殘疾人座位上時,看到有坐輪椅的人、或推嬰兒車的女士上車,就要立即站起來讓座。如果不讓座而被旁邊的人提醒,就很尷尬了。

8、 排隊時注意前面距離

在銀行取款機前排隊,千萬不要人貼人站著,要保持合理距離。特別要和正在取款的人保持1米或以上距離。

9、不要對陌生人熟視無睹

在西方社交場所,有陌生人在場,即使旁人沒有介紹引薦,也應該用點頭微笑,表示知會了對方的存在。避免當不認識的人不存在的想法。

外出散步,如果有陌生人對你說「Hello」,也要表示回應。西方人很樂意在路上和人打招呼。

10、學會電話留言

美國、加拿大大多數辦公和私人電話都有留言功能,方便在不能接聽情況下,可以留言或回來聽留言。但很多中國人打電話對方不在時,不喜歡留言。

學會留言,既方便對方知道你來過電話,好及時回復你的電話,也可以把要告訴對方的事情及時轉達。

文章來源:大紀元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