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無人超市 顧客扔10元竟拿走名煙酒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無人超市、無人收銀在國外常見。6月7日,在中國北京首次出現「無人超市」。據稱,由「芝麻信用」機構進行信用測試,結果喜憂參半,有人主動刷卡結賬;但也有顧客只支付10元(人民幣)就抱走昂貴煙酒,還有人沒給錢,直接拿走貴重物品。

6月7日,「無人超市」出現在北京建國門萬豪中心一間便利店內裡。超市沒有收銀員,顧客憑誠信支付。

大陸媒體引述明報的報導稱,實驗活動的便利商店內采自助收銀,顧客可以通過支付寶掃碼或現金自助埋單。這天是周末,顧客大多是大樓內的白領上班族。

上午,現場工作人員觀察近1小時,共有30多名顧客進出買東西。顧客大概分幾類:第一類,順利找到商品的二維碼,主動刷卡結賬,這佔主要部分;第二類,手機上沒有支付寶,直接將現金放到盒子;第三類,不知道該如何支付,轉了一圈又出去。

下午,現場工作人員發現有3名女性進來後沒給錢,直接就拿一些很貴重的物品走了。還有人放10元(人民幣),問「你們是不是無人收銀啊?」沒等工作人員回答,便拿非常昂貴的煙、酒直接走掉。

報道稱,無人超市一天實驗是喜憂參半,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喚醒大家對信用的重視。

有網友認為,在中國法制和誠信不健全的社會,這樣的舉動是鼓動本來敢想不敢做的人,去沒有顧忌的佔便宜。

有觀點認為,大陸信用環境還不成熟,無人收銀模式「肯定行不通」。

也有網友認為,做人要厚道,誠信大於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