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遇龍捲風證據不足 一個畫面或可證實?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6月8日,長江沉船事件的死亡人數增至434人,仍有8人失蹤。目前,「東方之星」號客輪船體已被當局封存,後續調查將繼續開展。事故發生之初,曾有媒體報導稱該船因遭遇龍捲風而翻沉。但日前,有陸媒引述氣象專業人士分析氣象資料及相關跡象,認為目前確認龍捲風尚缺乏有力證據。與此同時,中國某艦隊一名退役蘇姓艦長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也稱事故現場的畫面無「龍捲風」跡象。

據陸媒報導,6月8日,東方之星號客輪沉船事件搜救指揮部通報稱,這起船難的死亡人數已增加至434人,8人仍然失蹤。目前,「東方之星」號客輪的船體已清理完畢,由長江航務管理局、荊州市政府、重慶市政府及船方代表等組成的驗收組對「東方之星」號客輪現場清理工作情況驗收完畢後,對船體進行了封存。

東方之星號客輪1日晚間從江蘇南京開往重慶途中,在湖北荊州監利縣境內的長江大馬洲水道翻覆沉沒,全船456人只有14人生還。

事故發生之初,陸媒曾報導稱該船因遭遇強烈龍捲風而翻覆,6月2日下午,中國氣象局也曾聲稱沉船事發時段,該地曾發生風力12級以上的龍捲風約15-20分鐘。但隨後有專業人士對此說法提出質疑,指當時的雷達回波圖上並沒有龍捲風特徵,而當地氣象站當天測到的最大風速為7級,現場亦未見龍捲風毀損痕迹特徵。

有海外媒體就「東方之星」翻沉事件採訪中國某艦隊一名退役蘇姓艦長。該蘇姓前艦長分析說:「有沒有龍捲風存在關鍵,要看當時當地的現場,龍捲風掃過的痕迹不是點狀的,而是寬闊的帶狀」。從官方提供的現場圖片上,根本看不出當地曾出現龍捲風跡象,「不要說沿岸的樹木,甚至柔弱的小草都安然無恙。」

蘇分析,事故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不排除操作人員夜航時精神疲倦導致操作失誤。因為船一轉彎,船本身就會有一個橫傾角,一般會傾斜至45度。如果這個時候有風,船可能即時翻船。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

其次,不排除船的設計及建造的質量問題,導致這場災難。特別是「東方之星」客輪突然掉頭的動作,極可能是遇到突然情況後,整個船體失控造成。

6月7日,陸媒澎湃新聞引述一位前往事發現場參與調查的專家報導稱,有三種情況可以準確判斷有龍捲風發生:有目擊者,或者有龍捲風毀損的痕迹,或者是雷達監測到龍捲風,但目前確認龍捲風尚缺乏有力證據。

這位不願具名的氣象專業人士分析稱,首先,事發地點的雷達回波圖上沒有出現龍捲渦旋特徵(TVS)和鉤狀回波;其次,事發地點氣象站點較為稀疏,沒有捕捉到龍捲風的痕迹,距離事發地點15公里的監利站監測到當天的最大陣風分別僅5級(9.2米/秒),位於長江邊、距離事發地點35公里的尺八站當天監測到的最大陣風為7級(16.3米/秒);此外,龍捲風中心氣壓極低,上升氣流極強,會將雜物「吸」出來,甚至吸上高空再拋灑下來,同時風向急劇變化,雜物會在風中相互碰撞撕扯,被破壞的更碎,所以龍捲風的破壞有明顯的碎屑特徵。但根據新聞航拍照片、網友提供的失事江面附近村莊照片,有雷雨大風破壞的痕迹,有樹木和電線杆被吹倒,但沒有明顯的龍捲痕迹。而且,事發時距離「東方之星」不足1公里的長航江寧輪遇到的是相對穩定的偏西大風,並沒有遇到龍捲風。

面對媒體的詢問,中國氣象局宣傳部門的工作人員則稱,專家組在前方調查工作尚未結束,暫時不便回應龍捲風的認定及其在「東方之星」翻沉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