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最被人誤解的生活常識

儘管加拿大聯邦環境部說今年夏天的天氣還是偏涼,但是在大部分民眾的心中,從維多利亞日起就是宣告夏天來了。不過在天氣真的熱起來之時,先來看一些科學已破解的一些夏季迷思吧。

 

1、飯後半小時以內不能游泳

飯後激烈運動確實可能使人胃痙攣,但不致於嚴重到無法游泳,不過一般人在飽食一頓後,可能也不太會想去游泳。飯後要等30分鐘之說不知從何而來,因為通常胃要三到四小時才會排空。

 

2、古銅色的皮膚可預防曬傷

很多人去海邊度假前,會到日光浴沙龍把皮膚曬成古銅色,以為可藉此預防曬傷。事實上皮膚變黑,是因為太陽光的輻射損害皮膚細胞的DNA,身體因此會分泌黑色素設法修復損害,並形成棕褐色保護皮膚。可惜的是,棕褐色並不能防止皮膚受損,因為陽光而增加的黑色素的防曬係數(SPF)只有約2到4,距離預防皮膚曬傷而致癌的SPF 15還很遠。此外,把皮膚曬黑的動作,也只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危險罷了。

 

3、沒有下雨就不用擔心打雷

環境部說,因雷擊傷亡的情形都是發生在開始下雨前後,雷擊範圍可從雷雨中心向外至少擴散五公里,有時光是只聞雷聲不見雨點,因為雨水落到地面以前便蒸發,尤其是乾燥的西部。所以如果聽到雷聲,就會在雷擊的範圍內。

 

4、皮膚黝黑的人不會得皮膚癌

雖然皮膚黑的人曬傷的機率低於皮膚白的人,而且皮膚白得皮膚癌的比例較高,但其實人人都有得皮膚癌的危險。這個迷思也是皮膚黝黑的人診斷出皮膚癌時,多半已到末期的原因。不管膚色黑或白,一樣要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之間避免日曬,戴帽子穿長袖衣服,擦SPF 15以上的防曬油。

 

5、流鼻血時抬高頭止血

其實這時抬高頭會反而使血液流回喉嚨進入胃部,所以該採取的是坐姿前彎、捏住鼻子至少10分鐘,若10分鐘後仍然無法止,就再捏10分鐘。 20分鐘後仍在流血的話,鼻子有可能骨折,就應看醫生。

 

6、烤漢堡肉時,顏色是肉是否熟了的最佳指標

在殺死所有大腸桿菌和其他細菌之前,肉類可能已變色,所以最佳判斷方式是用數位溫度計插入最厚的部位,若是溫度到達攝氏71度,就算肉還是粉紅色,吃下肚子也不會問題。

 

7、開車時打開窗戶吹風比開冷氣省油

這是許多家庭駕車出遊時引起最多爭議的問題,所以汽車工程師學會做了一個測試,讓一輛轎車和一輛休旅車以時速50、80、110公里前進,看開車窗產生的風阻會不會使車子開起來比開冷氣費油。結果發現問題在於車速,車子慢速行進時,例如在市內,開車窗比較省油,但是在時速65公里以上時會產生風阻作用,這時開冷氣反而比較省油。

 

來源:網絡

(責任編輯:方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