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退役艦長:「東方之星」沉沒或有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東方之星」客輪巨大傷亡事件搜救活動進入尾聲,各界追責探因漸進高潮。日前,有航運經驗的專業人士,對「東方之星」翻船原因的分析,令各界吃驚,中共體制對船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6月7日,海外中文媒體對中共退役艦長進行的採訪報導,分析「東方之星翻船事件可能有兩個原因

中共前艦長認為第一個原因:不排除夜航時操作人員精神疲倦導致的操作失誤!他分析,船一轉彎,船本身就會有一個橫傾角,一般會傾斜到4、5度的樣子,如果這個時候來風,船可能一下子翻過去。「所以,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的可能性。」

根據《寶船網》的AIS定位,「東方之星」在出事前的21點20分至21點31分時段,曾有一個掉頭的動作。該艦長認為,「這個動作是致命的!」

第二個原因:不排除船的設計以及建造的質量問題導致這場災難。該艦長分析,特別是那個突然掉頭的動作,極有可能是遇到突然情況以後整個船體失控造成的。

報導沒有透露中共該退役艦長的名字,但該艦長卻描述了自己在服役及轉業過程中的經歷。

該艦長服役於中共海軍某部,16歲就從東北參軍,然後考上軍校,他被一路提拔到艦長;後來轉業到地方,「當上了部門的領導」,現在晚期癌症退下來,自覺來日不多,認為不把了解的情況說出來,有誤國的愧疚。

他指出,在中國,船舶建造、營運似乎有一套很嚴密的體系:既有嚴格的設計,也有嚴格船檢,運營過程中海事局又定期進行檢查。但是,「這一切都是糊弄人的。地方船檢與地方海事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只要關係做到位,上面的東西都是擺設,前些年有的地方船檢是一窩端的。」

中共軍隊地方船業管理 腐敗不堪

該艦長對記者說:中共部隊上的腐敗,地方上根本沒法比。他舉例自己參加過的中共海軍某部的海事訓練計劃說明。

他說,「一旦台海發生戰事,由於距離太近,福建沿岸的艦船基本會被對方壓制失去戰鬥力。」因此,中共方主要依靠浙江和廣東布防的艦船呈扇形遠程奔襲參加戰鬥。

在演習中,他們的艦隊必須按照遠程奔襲的作戰計劃上報,但裝備完畢以後,艦艇開出一半行程必須就地拋錨——不能再跑了,「否則艦船不知哪個部位又要出問題了,要不然就要在海上飄上幾天回不了家。」

為了應付上級的監督,他們把全程完成訓練的書面材料給予造假加工。因為訓練用的油料和淡水是保證供應的,所以唯一要處理的就是油料,否則一半的油料帶回去無法自圓其說。

他們不能把油料直接放到海里,因為那涉及到地方政府和海上養殖戶的污染舉報問題,一查起來可就麻煩了。

怎麼辦?他們在錨點把油料與漁民換雞啊鴨啊魚啊什麼的,讓全艦的官兵痛飲一場,或者乾脆把油賣給油販子。

該艦長說,有些小艇載油量少,賣不了幾個錢,就讓上岸的海軍士兵每人提一塑料桶50升的油到岸上倒賣後吃、喝、嫖,但是,這樣往往要弄出事。

「部隊實際情況就是這樣」,他說,「好幾部(中共)海軍題材的電視劇都是在我們那兒拍的,太理想化了。看到軍迷們熱血沸騰的樣子,我只能暗自遺憾。」

最後,該艦長指出,造成這次長江翻船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這種體制。他說,「部隊和地方都一樣,沒出事,亂辦事;一旦出了事,想盡一切辦法糊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