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更名 「本山」被刪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去年10月15日缺席中共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是本山傳媒集團董事長的趙本山命運大逆轉的開端。此後,各種對趙本山不利的陳年舊賬、新爆負聞一度井噴,霉運當頭的趙本山隨即明顯被北京當局邊緣化。日前,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更名為遼寧大學藝術學院的消息傳出,再次印證了趙本山江河日下的尷尬處境。

據瀋陽網報導,6月8日,中共遼寧大學委員會正式發布文件,宣布經學校黨委常委會研究決定,自2015年5月31日起,原「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更名為「遼寧大學藝術學院」。

報導表示,遼大一名不願透漏姓名的教師已確認,遼大方面今年確實已與本山傳媒方面不再合作,但具體原因「不太清楚」。

資料顯示,本山藝術學院是遼寧大學與趙本山旗下的本山傳媒集團合作建立的全日制藝術類本科學院。該學院經遼寧省教育廳批准,於2004年2月2日正式成立,同年3月正式招生。學院開設了表演(含民間藝術表演方向、民間器樂方向)、戲劇影視導演和戲劇影視文學3個本科專業,並設有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戲劇)。學院的部分課程聘請國內文化藝術界專家、學者講授。大陸民眾熟悉的藝人趙海燕、閆光明也在該學院任教。

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成立後,趙本山曾親自出馬擔任該學員名譽院長。

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的「本山」二字被取締,把「去本山化」如此直觀地展示在公眾眼前,自然引起了政治嗅覺超敏感的中國網民的特別興趣,紛紛猜測遼寧大學更改校名的舉動,或許是緣於他們怕「惹禍上身」,還有不少網友評論稱這是典型的「樹倒猢猻散」。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許多大眾熟悉的文藝工作者均出席了此次會議,而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本山傳媒集團董事長的趙本山卻缺席了;10月22日,遼寧省召開了省文藝工作座談會,趙本山再次缺席;10月29日,鐵嶺市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趙本山依舊缺席。一時間關於趙本山「出事了」的傳聞不絕於耳。趙的諸多舊聞也被重新翻出來,其中最重要的一條便是「蟻力神案」,而他與某些已經鋃鐺入獄的薄熙來的隱秘交往亦成為網民津津樂道的話題。

2015年遼寧省鐵嶺電視台舉辦的「迎新春音樂會」雖邀請了趙本山出席,但當天幾乎所有被邀請的東北媒體的相關報導均最大限度地對趙本山做了淡化處理。只有發行量極少的《鐵嶺廣播電視報》寫了一篇《本山回家了》的報導,文章放在網上就被上級單位責令刪除。

這種風聲鶴唳之勢也迅速蔓延到了整個東北媒體圈。有一位曾趙本山有交集的東北記者披露說:「現在北方很少有媒體敢去碰這個話題,原來我們這跑本山線的記者發稿量是排名第一的,現在已經倒數第二了。」

態度轉變最大的是遼寧電視台。一檔檔帶有趙本山符號的節目被悄然撤下。遼台節目編導王明在接受其他陸媒採訪時說:「台里沒有發文件說不讓趙本山上節目,領導也沒有明確授意,大家都是心照不宣。趙本山這個名字,簡直就像伏地魔一樣,在台里誰也不敢再提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