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太多生太少 陸10年後六房五空

【新唐人2015年6月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9日的報導,中國日前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25歲至49歲的購房主力人口將在今年達到高峰,然後會逐年下降。按照現在的家庭結構一對夫妻10年後將有6套房產,這使得市場上的住房供應遠遠大於需求。有專家建議現在的年輕人可以先租房住。

年輕人可以先租房住

據《華夏時報》6月6日報導,最新的人口結構研究顯示,90後人口總數比80後縮減了23%,00後又比90後減少了16%。25歲至49歲的購房主力人口將在今年達到高峰,並從2018年開始急速下降。隨著推動房地產繁榮的人口紅利逐步消失,中國房市未來幾年或難以擺脫「大轉捩點」的命運。

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目前主力購房人群為25歲~49歲,1990年的出生人口已經進入到主力購房人群中。

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牛鳳瑞分析稱:「人口因素對房地產市場的支撐力度正在減弱,從現在來看,房市中的需求結構已經發生改變,剛性需求人口開始減少。」

近兩年,人口結構的各項指標都出現了轉捩點,中國勞動力人口、城鎮人口及婚齡人口的變化共同促成房地產在長週期上出現向下轉捩點。

業內人士分析,在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後,祖輩和父輩的房產將由第三代繼承。而在中共「計劃生育」制度下,大多數家庭構成都為「421」結構。即使按照祖輩、父輩家庭都僅有一套房來計算,第三代年輕夫婦結婚時擁有的房產也將有6套,這使得市場上的住房供應遠遠大於需求。

對此,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于軾建議「年輕人可以先租房」。他曾斷言10年後中國的房子會大量地剩餘,商品房供過於求,想賣都賣不掉。

陸房地產需求高峰已過

隨著推動房地產繁榮的人口紅利逐步消失,中國房市未來幾年或難以擺脫「大轉捩點」的命運。一方面是新增人口在減少,一方面是多地仍在加大商品房的供應。業內人士認為,上述兩大因素導致的需求失衡將成為房市面臨的最大威脅。

業內人士稱,從海外經驗來看,當人口結構、城鎮化等影響房地產的長週期因素出現轉捩點後,房地產週期也將產生深刻變化。以日本房市為例,後者的勞動年齡人口在1992年達到峰值,而僅僅一年後房地產泡沫就開始破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