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25天男子醫院墜樓身亡 悲劇誰該擔責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電】36歲的楊德武,原本精神正常,在乘坐從廣州至武漢的高鐵時,突然「感到很害怕」;出站後不斷「逃亡」,試圖躲避「追殺」。楊德武在與家人失聯25天後,最終在武漢一家醫院墜樓身亡。但警方一直未通知家屬。

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31日15點12分,36歲湖北籍男子楊德武,獨從廣州南站乘G1128次列車前往武漢。但當晚19點51分高鐵列車抵達終點站武漢後,他並未按照此前的約定前往表哥王志堅的住所。

據報,楊德武上車前言談舉止很正常。但在當晚19點30分左右,列車剛剛駛過湖北咸寧北站時,楊德武精神突發異常,聲稱他很害怕。

G1128次列車長回憶說,列車長用楊德武的手機聯繫上了他的堂弟楊闖,詢問楊德武有沒有精神病史。在武漢工作的楊闖感到很詫異,回復說「沒有」,列車長掛斷了電話。

楊闖接到列車長的電話後,通知了親屬王志堅、王東(化名)。王志堅和王東驅車趕往武漢火車站,在火車站附近尋找楊德武無果,嘗試撥打楊德武的手機,一直無人接聽。

4月1日,家屬們在火車站失物招領處找到了楊德武的身份證和手機。

此後,十幾名家屬不斷在武漢火車站附近尋找楊德武的下落,並向楊德武的原籍天門市警方報案,但一無所獲。

車站工作人員告訴家屬,G1128列車的乘客當晚從C2、D2驗票口出站。經過4天的溝通,家屬於4月4日在鐵路派出所,查看了楊德武失蹤時兩個出口的錄像。但沒有發現楊德武的身影。

直到25天後,4月26日晨6點44分和6點46分,王東和楊海分別接到武漢市漢陽區五里派出所的電話,通知他們前往漢陽醫院辨屍。經家屬確認,死者正是楊德武。

漢陽醫院宣傳策劃部負責人證實,楊德武於4月26日清晨4時許,從該院住院部13層樓道側面窗戶墜樓。「生前曾破壞了窗戶,然後跳了下去。」

楊德武墜樓處為半開窗,開口約10厘米。窗戶正上方有一處監控攝像頭。當地警方將這一事件定性為「自殺」。

接診紀錄顯示,4月1日11點51分,楊德武被送入漢陽醫院,並有真實姓名登記。醫生髮現楊的雙腳跟骨粉碎性骨折,於4月7日做了手術。但沒有資料表明,楊德武就精神異常接受過治療,他所住的也是手足科普通病房。

據家屬介紹,楊德武及其家族並無精神病史,他乘車前也毫無徵兆。但種種跡象表明,他突然發病並非偶然。

誰該為他的死擔責

上海瑞金醫院心理科醫生金海燕分析認為,楊德武當時極有可能患上了並不罕見的「旅途性精神病」。此類患者的性格多見膽小、懦弱,精神壓力大。

金海燕解釋稱,封閉的空間、旅途時間較長、空氣不流通、患者情緒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等都可能是發病原因。但離開這種環境後,服用精神類藥物,患者病情一般都可以得到有效緩解。

律師湯光仁認為,在發現疑似精神障礙患者有自傷、他傷的危險後,公安機關應當立即採取措施,將患者送至醫療機構進行診斷。「需要救治的,不僅是骨折,還有精神疾患。」

湯光仁認爲,在這些環節中任何一方多做一步,警方或通過楊德武原籍派出所,或在他入院後,通過失蹤人口信息找到家屬,最後的結局可能會不一樣。任何一個環節的處理不那麼粗糙,則事不至此。

報導稱,楊德武的屍體至今還放在漢陽醫院的停屍房內。「醫院現在也沒有說法,只是要家屬繳納2萬多元的治療費,才能取回屍體和死亡證明。」

楊德武的父親稱:「現在只有一個問題,誰該為他的死擔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