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隱娘引中資爭議 侯孝賢感嘆:不得不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以「聶隱娘」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侯孝賢,今天(9日)在總統府獲頒二等景星勳章,對於電影有一半資金來自中國,引發爭議,侯導演直言,拍電影資金籌措不易,和大陸合作是不得不的選項。

以電影《刺客聶隱娘》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導演侯孝賢獲頒二等景星勳章,面對馬總統,他直言,資金籌措不易,與大陸合作是不得不的選項。

導演侯孝賢:「跟大陸合作通常會有些枝枝節節,也會有一些流言,但是這是不得不,所以我這次是,主要是大陸出一半的資金。」

電影《刺客聶隱娘》斥資4.5億元,一半資金來自中國,1/4來自台灣中影,另外1/4導演侯孝賢自行集籌資金,原先國發會願意投資8000多萬元,卻卡在電影劇組無法簽訂「完工履約保險」,雙方未能合作。

導演侯孝賢:「算一下,差不多要付一千多萬先,一千多萬,還要派兩個人,這兩個人吃住跟來回,他要監督,所有的費用。那我說算了,國發會,國發會,國發會,那你們去發吧。」

國發會更發言表示,電影《刺客聶隱娘》未能跟「周邊的文創產業」結合在一起,導演侯孝賢,直言批評。

導演侯孝賢:「文創產業,我聽不懂坦白講,沒有這個詞彙我感覺,這是錯的,從頭到尾就是錯的,你有文化你有能量,他就會創作,那就是創作,就是文化的創作。」「不需要甚麼署名為文化產業,你現在所有出來的東西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台灣味就是。」

在坎城影展大受好評,但侯孝賢表示,台灣電影籌措資金不易,認為業界應該與公部門討論,建立一套更妥善的資金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