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前船長剖析「東方之星」沉船之謎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特約記者李霞、秦越報導)6月7日18時,中共官方稱長江沉船東方之星」遇難者人數上升至432人,沉船原因依然成謎。有在大陸一家水上貨運公司做過船長的子龍先生根據自己多年的職業經驗剖析「東方之星」沉船之謎,他認為此事存在太多的疑點,官方掩蓋的嫌疑非常大。

6月5日18時50分許,「東方之星」船體被整體打撈出水,船頂受損嚴重。截至7日18時,官方稱遇難者人數上升至432人,除生還的14人外,尚有10人失蹤。沉船原因仍舊是迷。

大副和輪機長所言疑點多多可能船底開裂

6月5日,「東方之星」的大副、輪機長和船長對大陸媒體說出沉船經過,引起陸民廣泛關注。子龍先生曾在大陸一家水上貨運公司工作多年,他先後做過船長、總船長、海務經理、經理和總經理,管理過船隊和貨物運輸,對船隻的性能非常瞭解。子龍先生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根據自己多年的船務工作經驗分析,「東方之星」的船長、大副和輪機長所言存在太多疑點。

「東方之星」的大副說他在駕駛室裡,船舶正常航行時,水就突然灌進來。子龍認為:「這一點是說不通的。因為大副當時幾乎是在船的最上面,而船舶進水的話,應該從下邊進水才對。通常水是先進機艙,然後才能淹到駕駛台,因為機艙在最底層。」而輪機長也說他從甲板回來以後水就淹進了機艙。

那麼大副說水突然就進來了,水從哪裡來的?「只有船舶傾斜,甚至傾斜達到90多度,駕駛室才能碰到水。也就是說進水之前船會發生傾斜,而且傾斜力度很大。當船體傾斜30多度時人就站不穩了,而大副在駕駛室不可能沒有任何反應。所以這個進水的最大可能是船體有裂縫,也就是船底下的焊縫裂開了。」子龍說。

子龍認為,陸媒報導中,一位倖存的老人描述說,船舶開始時是向右傾斜,然後劇烈的傾斜,大概持續了一、兩分鐘,水就灌下來了,然後老人被衝出去了。「這個說法有點真實性,是可信的。」

大副和輪機長都提到照明電沒有了,至於停電的具體原因沒有描述,而這些在機艙內的輪機長是能夠知道的。「沒有電那主機和發電機就都停了,如果當時有主機失靈或失電,發電機或舵機失靈的情況,船舶一下子就會失控。」

陸媒對輪機長的獲救方式並未報導,子龍分析,從報導中看,輪機長在船翻時是在機艙內,那麼在水已經湧進機艙的情況下,再要想從機艙出去是很不容易的。「是不是在這之前就發生了問題,他覺得不好才跑出來了呢?」

事故原因主要是人為官方說辭是想逃避責任

船長說他當時向左轉滿舵,也抵不住風。子龍認為,官方之前所說的龍捲風及船體側面受風的說法都不成立,因為颶風的形成應該有個過程,不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消失掉。而船體側面受風的說法則是想免除船難的責任。「把事故說成是人力不可阻擋的自然力量造成的,而事實上這個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當時不就有一艘船正在拋錨停船嗎,而東方之星卻從其身邊開過去了,之後船翻了。所以我認為這一次主要是人為的原因。」

子龍還說,造成船翻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如果船上載有汽車或其他的大件貨物,這些大件固定不好的話就會在船體傾斜時發生移動,從而造成船舶迅速向一側傾斜,就容易翻船。如果船在風浪沖擊下發生傾斜時,壓載水管理也很重要,盡量避免自由液面(註:自由液面為液體艙未裝滿時液體的自由表面。船舶傾斜時,倉內的液體也會流向傾斜一側,使傾斜度增大。)的形成,否則翻船危險非常大。

「如果不是這些原因,就可能是船體強度有問題,『東方之星』被曝經過多次改造,那麼在船舶改造的過程當中,船舶的穩性和操縱性能不合理的話,會造成很大的隱患。」子龍說。

子龍表示,「東方之星」這艘20多年的老船,船底強度本來就是禁不住很大風浪的,如果再加上強作用力,那些安全隱患就會暴露出來,「短時間加速左滿舵轉船,對船體的扭矩力很大,同時長江這類遊船肯定是有側推器的,這個側推器也是很關鍵的一個側向作用力,這兩股力量一起用的話,轉船扭力是非常大的。在這種情況下,焊縫很可能就會開裂,從而導致船體進水。」

「東方之星」在最後十幾分鐘內,航向發生近180度大逆轉。子龍認為,在轉的過程當中,船體很可能已經發生了問題。「最大可能還是船體受損,從底下進水了。」

船務公司管理責任大航行記錄儀未公布

在每次航事之前,身為船長的子龍都要做很多航事準備:要進行航行檢查,特別是可移動的貨物、壓載水的管理等非常重要的問題。同時還要收集氣象信息、瞭解此次航事在不同航段的水流、航道及天氣情況,並提前作出應對措施。在哪個地方需要船長來駕駛都要寫出來,還要寫很多東西來指導駕駛員。「這個船長在開航前準備不充份,這一點是肯定的了。」

子龍說:「飛機上有個黑匣子,在船上也有個類似的航行記錄儀,這個東西我想肯定已經找到,一看這個事故原因就非常清楚了。事過一週中共當局都沒有公布,這本身就是個很大的問題了,可能有很多原因令其沒辦法公布。而在海外任何一個國家,可能第二天就已經把它公布出來了。」

涉及問題可能太大太多中共要掩蓋真相

子龍認為,「東方之星」的航行記錄儀中共不敢公布,可能是牽扯的問題太多太大了。因為每年有很多次船檢,由於中共的腐敗,負責檢驗的官員會因收到好處而降低船檢的標準,對安全隱患也視而不見。這就會牽扯到中國船級社和船務公司的管理問題,這麼大的問題一旦公佈出去,對中國船級社的影響非常大。

「有報導說船舶公司的文件已經銷毀了,安檢部門也顯示這個船有過不良記錄,其實就是一個有缺陷的船。如果是嚴重缺陷的船是要被滯留不能開的,要檢查檢修。但是真正的真相可能我們很難知道了,中共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去虛假報導這個事情。」子龍說。

子龍還表示,如果按照國際規定,船長可以根據自己的知識來進行臨場判斷,來保證船員、船舶、客人的安全,包括環境保護,他都有決定權。但是中國的船長會受到很多限制,在情況發生變化時不敢做出決定,因為很多船公司考慮的是經營和利益。公司經理就會直接或間接的施壓給船長,就使他不敢擅自決定。「我之前所在的中國公司就教育船員,遇到海盜的時候,要跟海盜進行鬥爭,要跟海盜搏鬥。保護的是船舶,而不是船員的性命。」

責任編輯:孫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