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季 首訪中國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週三,緬甸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黨主席昂山素季訪問中國,這也是她首次到訪北京。有分析認為,中共這次邀請昂山素季訪華,是為了表示對緬甸政府的不滿。不過,外界關注,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在訪問期間,是否會提出中共壓制民主自由以及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

昂山素季是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第三世界國家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有關她的消息,中共一直迴避。這次中共對她發出邀請實屬罕見。

近幾個月,緬甸果敢區叛亂蔓延到中國邊境,影響到中緬關係。另外,中國企業在緬甸的建設項目也不斷出現問題,加劇了兩國緊張關係。

美國今年以來,逐步取消對緬甸的部分制裁,並與現政府合作。北京對此極為關注,並尋求與昂山素季建立聯繫。《德國之聲》形容中共是冒著丟臉的風險拉攏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是緬甸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1988年在緬甸民主運動中,組建全國民主聯盟並擔任主席。1989年7月,昂山素季遭緬甸軍政府軟禁,2010年11月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