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邀昂山素季 雙方或默契避人權難題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緬甸在野黨領袖昂山素季訪華,將與中共高層會談什麼內容,成為各界關注熱點。有分析認為,昂山素季應習近平之邀首次訪問,雙方或將默契交流,避開民主人權等敏感話題。

《中新社》6月10日報導,按照中共官方此前公布的日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季一行10日將抵達中國,開啟她的首次訪華行。

報導沒有吐露具體行程,除了透露了中共駐緬大使楊厚蘭當天到機場為昂山素季送行外,只是重複6月5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消息:昂山素季此訪系應中共邀請,以主席身份率領民盟代表團於10日至14日訪華。

香港《明報》11日發文評論稱,本身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昂山素季,被視為緬甸人權鬥士,過去數十年來備受國際社會尊敬,中共外交部對邀請她訪華顧慮重重。

中國大陸專家林鍚星接受採訪時指出,昂山素季最終是由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的名義邀請訪華,他分析,雙方會有默契,昂山素季在訪華期間不會談人權問題,以免令中方感到尷尬。

緬甸今年10月後即將舉行大選,有人認為,大選有助於擴大昂山素季和她的全國民主聯盟的力量和影響。

華盛頓智庫史汀森中心中國問題研究員孫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選舉是昂山素季此次訪華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全國民主聯盟競選順利,會使昂山素季成為緬甸一位有影響力的政治領袖。

復旦大學教授任曉認為,中共既要加強與緬甸執政黨的關係,也要加強與反對黨的關係,因為執政和在野的位置很容易在民主選舉中發生改變。

史汀森中心的孫雲說,中共對包括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內的緬甸反對黨之間缺乏了解,因此加強交流與相互了解對雙方來說都很重要。

大多數分析偏向認為,昂山素季這次訪問不可能很快解決雙方間的深刻分歧與充滿問題的歷史。過去,中共是緬甸軍政府的重要支持者。而軍政府長期壓制、軟禁昂山素季,並挫敗了緬甸的民主運動。昂山素季將如何與中共領導人討論這些棘手問題,尚不得而知。

不過,林鍚星表示,中共其實對昂山素季的身分歷來都有看法,直到今天,中共外交部對邀請她訪華一推再推。

昂山曾兩次與達賴會面,還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被稱為民主的化身,這是很敏感的問題,中共對此也很警惕。

沒辦法,總是要談,這些都是客觀存在的,如果總是不敢,那就永遠不用打交道。林鍚星預計雙方只會談兩黨兩國關係,經濟問題是最容易談到的,但再深刻一些還沒到時候。

西方政府希望昂山素季在中國可以提出人權的問題,但林鍚星預計昂山不會講,「來是為建立良好的關係,互相交底,談談怎樣交流」,而且習近平在乎的是雙方的關係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