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收場 留下哪些未解之謎?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6月11日,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草草收場,一夜之間海內外掀起熱議浪潮,認為中共當局秘密審判周永康案留下許多謎團。周永康案宣判究竟留下哪些未解之謎?接下來成為外界剖析的焦點。

6月11日,北京當局突然公佈周永康已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秘密審結,周被判處無期徒刑。中共官媒新華社的通稿透露,周永康被控三項罪名,包括「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機密」。

報導表示,此次一反薄熙來案的做法,秘密審訊周永康案,原因不難理解,一是周案牽涉不少中共黨內秘密,在庭上恐怕難以控制;二則避免外界干擾。

中共當局的一番自我開脫能否平息外界對周永康案的質疑,多家媒體的報導指出,對於周案,中共當局用力不可謂不深,意義不可謂不大。但就其刑度、審理公開度、受賄金額卻不如預期,這場大戲,有雷大雨小之譏。

香港明報12日發表評論文章說,草草收場的周永康案,由於其不透明性,留下太多的未解之謎

文章認為,從中共當局公布的判決內容來看,周永康除了被移交司法時提到的3宗罪,原來提到「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全部隻字未提,無論是傳言中的設計殺害前妻,還是密謀竊聽中共中央領導或企圖政變,究竟是子虛烏有還是查無實據,未作解答。

同時,原被指涉及周案的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海南副省長冀文林,甚至與周永康同時被扣查的周的秘書余剛和警衛談紅等人,在判決中都隻字未提,是這些人被冤枉,還是並未涉周案而是涉及其他案件,亦不得而知。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能讓周有如此姿態,能讓當局對周謀殺妻子、反黨、活摘器官等罪行「視而不見」,能讓當局從以往宣稱的公開審理轉為秘密審判,甚至能不顧及海內外將引發的輿論,背後雙方一定達成了某種交換條件。

時評人士陳破空早前表示,周永康若判死緩,等於留下活口,為隨時拿下江澤民及其家族,留下重要人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