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周永康有籌碼 或供述北京不知內情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在幾無徵兆的情況下,於6月11日突然被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令舉世震驚,也迅速引起輿論界評議熱潮。有中國事務專家分析指,周案一不公開方式突然終結,顯示案情背後存在政治博弈,周手中或有一些籌碼,而周被輕判,說明可能供述了北京不知道的一些內幕。

此前,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曾經明確表示周案不僅將公開審判,還不排除進行某種形式的直播,同時中共黨媒高調刊文,直指周永康與多名被處決的「中共叛徒」已經差別不大,一度引發外界對周永康可能面臨嚴厲處置的猜想。正當外界正在熱議當局何時將公開審判周永康之時,中共港媒於11日突然公布,周案已於上月底不公開庭審完畢,周以直接或間接收受1.297億元人民幣巨額賄賂,最終獲判無期徒刑,令外界大感意外,並普遍認為判決偏輕。

對於周案實際進程與外界此前預期的巨大落差,香港明報引述大陸時評人士陳傑人的分析指:「《刑事訴訟法》規定涉及國家秘密的案子可不公開審理。」他說,當局這樣處理雖然可以理解,但程序並不完全符合規定。

陳傑人稱,受賄數額如此巨大卻獲輕判,這對以後的貪污受賄案件的判罰將帶來挑戰,「外界會質疑,受賄數額這麼巨大卻或輕判,會不會造成宏觀上的不公平?」對於周案以一審不上訴的方式終結,陳傑人分析,從輕處罰周永康,說明該案背後存在政治博弈,「現在這個結果,說明周在博弈中有一些籌碼」。

香港大陸問題專家梁國樑11日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外界過去一直認為中共內部有「刑不上常委」的慣例,但這次周案就破了例。因此,這也將成為新的慣例,遇到其他政治局常委涉及刑事犯罪的話,也會按例懲處。

對於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梁國樑認為,如果只按照官方公佈的犯罪情節,判刑是合理的,而周永康沒有被判死緩,不排除是因為他在審訊過程中,揭露了其他北京方面不知道的問題。

北京尚權律師事務所刑辯律師毛立新則認為,周案只能說是程序不透明,但並不違法。

毛立新分析,周永康涉嫌的其他兩個罪名並不涉及國家秘密,但法院沒有將3項罪名分割審理。他說:「如果分割的話,其他兩個罪名應該公開審理,但如果不分割,也可以不公開。」根據目前大陸《刑訴法》,對部分罪名涉及國家秘密、另有部分不涉及國家秘密的案件,並無是否分割處理的規定。

毛立新認為,周案獲輕判的「特殊性」在於:法庭判決書認定周直接受賄數額僅有73萬元,其他1.29億元是間接受賄,「而且,他還有如實供訴、退贓等可法定酌情輕判的情節」。

據了解,今年3月,北京人大和政協「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法院發言人孫軍工一度明確表示,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判,不排除直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