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秘審 港媒熱評:留下太多未解之迷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在天津被判無期徒刑。消息傳開後,引起外界輿論的紛紛質疑,港媒認為草草收場的周案由於其不透明性,留下太多的未解之迷。

中共官媒報導稱,周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罪成立,被判無期徒刑。其中,周親自或透過親友受賄接近1.297億元人民幣。而官方表示,由於部分案情涉及國家機密,該案全程閉門審理。周在庭上認罪悔罪,當庭表示不上訴。周的代理律師認為,法院採用不公開審理的方式,符合法律標準。

此前,最高法院發言人曾明確表示,周永康案、令計劃案將公開審判,不排除直播。據港媒明報稱,周案最終秘密審判,與外界的公開審判預期有著巨大落差。

對官方公布的周氏家族貪腐金額,有港媒質疑是否有辱全國民眾智慧,難以令人信服。案情披露金額僅屬皮毛,實際或天文數字,當局或憂牽涉廣,故此淡化案情。不過有觀察家稱,「周案的判決結果顯示,中央反腐或遭遇阻力」。

《文匯報》報導指,周永康親信非法獲利逾21億元,主要靠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原主任蔣潔敏,以及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星島日報》報導,最高法院曾指周永康與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高非法組織政治活動,暗示兩人勾結「篡黨奪權」,但法院並沒有涉及。該報引述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分析說,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比外界預料的要輕,原因可能是「為了中共黨內的團結」。

《蘋果日報》報導,周永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兩人除了有強烈的政治野心外,同樣好色。薄為獲得周的支持,長期向周提供美女,包括民歌天后湯燦、央視女主持人等100女性,供其享用,讓周有「百雞王」外號。

報導稱,周永康是習近平上台以後首個被以貪腐罪名送進監獄的中共正國級領導人,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即政治局常委不受刑事追究)的潛規則,對中共官場起到震懾作用。該報引述大陸刑事律師、前全國人大代表遲夙生說,以周這樣級別的人物犯罪對中國法治造成的破壞,判無期輕了,應該判處死刑緩期。

港媒引述時事評論員陳傑人說,刑事訴訟法規定涉及國家秘密的案子可以不公開審理,「當局這樣處理可以理解,但程序並不完全符合規定」。對於周案以一審不上訴的方式終結,陳傑人分析稱,從輕處罰周永康,說明該案背後存在政治博弈,現在這個結果,「說明周在博弈中有一些籌碼」。

《明報》指,周永康除了被移交司法機關時提到的三宗罪,原來提到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全部隻字不提,無論是傳言中的設計殺害前妻,還是密謀竊聽中央高層官員或企圖政變,究竟是子虛烏有還是查無實據,未做解答。

評論認為,周永康案突然宣判,出人意表,其草草收場的結果就是由於其不透明性,從而留下太多的未解之迷。

相關文章
評論